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里约奥运再蒙阴影:当地海滩发现强耐药性“超级细菌”

2016-07-06 11:06: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5日报道,距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仅剩1个月的时间。而就在最近,巴西科学家宣布,他们在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多处海滩发现耐药性超强的“超级细菌”,为奥运会蒙上了更多阴影。

  领导这项研究的科学家雷娜塔·皮曹(Renata Picao)表示,这些“超级细菌”是随当地医院污水排放到城市下水道中的,最终进入巴西附近海域。皮曹说:“我们在5个海岸地区进行了长达1年时间的研究,寻找‘超级细菌’。我们发现,沿海水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威胁,它们与污染密切相关。”

  皮曹等人使用的样本是在2013年到2014年间收集的。此次发现的“超级细菌”是抗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肠杆菌科细菌,又称CRE。皮曹表示,目前,仍然有未经处理的下水道污水在向海洋中排放,因此这些水域的污染可能没有任何改善。皮曹等人的下一步行动将是测试人类接触到海水后,这些“超级细菌”对人类的影响。

  里约市正准备8月份举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接待数以万计的运动员和游客。而发现“超级细菌”的弗拉门戈(Flamengo)与博塔福古(Botafogo)等地,都位于一些准备进行水上奥运项目的海湾附近。

  德国残奥会选手黑科·克罗杰(Heiko Kroger)表示:“这里是航行的最佳水域,但每次进入这里,我就觉得好象有‘外星敌人’正试图侵入我的身体一样,我只能将鼻子和嘴唇闭紧。”克洛杰认为,“超级细菌”可能是造成他近期训练皮肤严重感染的罪魁祸首。

  皮曹表示,里约市脆弱的卫生基础设施是“超级细菌”滋生的主要原因。她说:“我永远不会带孩子来这些沙滩。尽管我们需要更多研究,以便查明超级细菌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2009年竞标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时,里约市曾承诺清理污染水道,并为80%家庭连通污水处理系统。可是现在,尽管8月5日奥运会就将开幕,安全、政治和金融问题却依然困扰着当地政府。(沈姝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