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不忘初心”是对世界作出又一个庄严承诺

2016-07-06 15:27:52|来源:光明网|编辑:韩基韬

  编者按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历史和未来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连线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请他谈谈对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理解。    

  【学习时刻】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不忘初心”是对世界作出又一个庄严承诺

  小编手记

  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后,于洪君非常振奋,“有担当,有格局,有勇气!”

  “您最关注哪方面?”

  “合作共赢,这是我们新一代领导人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认真回顾习主席三年来在世界各地发表各种文章和演说,几乎所有的文稿、所有的讲话都有合作共赢这样一个概念。”

  访谈实录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栏目,我是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前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Q:“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外交层面有啥意义?

  A: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坚持不懈、英勇奋斗的光辉历史。同时面对复杂而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战略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又一次向全世界发出的时代最强音。

  习总书记从八个方面阐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战略思想。其中,第七个方面讲的是国际关系和我们的对外战略。他说:“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理解这两个“始终不渝”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国际战略思维的科学总结,也是对我们六十多年来外交理论和实践的高度概括,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对全世界作出的又一个庄严承诺。

  Q:未来我们怎么开展外交工作?

  A:在未来错综复杂的国际工作中,我们一方面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大力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牢牢占领国际政治斗争的道义高地。另一方面,要积极奉行同各国友好合作的政策,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一带一路”打造一个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新格局。用我们的发展,为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Q:我国的外交目标是什么?

  A: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中国人民敢担当、有勇气也有能力应对一切风险、困难、压力和挑战。我们谋求的是共同发展、共同安全、共同进步。我们要打造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拥有的“百花园”。我相信,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中华民族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新的贡献的历史时刻已经到来。

  (光明网记者李澍 蒋正翔 陈城整理 剪辑:臧颖 张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