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家发改委:去产能任务应在三年内大头落地

2016-07-07 19:30:23|来源:央广网|编辑:靳松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今天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上表示,要确保今年任务顺利完成,压减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

  目前,国务院确定的化解钢铁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目标任务已分解到各地和中央企业,各地、各中央企业分别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相关部门也已制定了奖补资金、财税、金融、职工安置等8个配套文件。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说,地方政府去产能已迈出实质性步伐,但完成全年任务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按照前三年集中攻关的要求,去产能任务应在三年内大头落地。今年压减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一些地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特别是随着工作进展和市场变化,一些减产、停产的企业有意复产,有些地方去产能决心出现了动摇,对此需要保持清醒认识和战略定力。

  徐绍史表示,按时完成今年全年任务,直接关系总体目标能不能顺利实现,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年底要盘点交账,没有完成的将被严肃追责。各省区市务必在7月15日前,将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目标责任全部分解到市县和企业。要把今年压减数量具体明确到每台设备、每个矿点,不得出现漏洞和死角。 要在7月底前,全部编制完成每个退出产能项目及其任务量的具体时间进度表,并报送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作为今后督促检查依据。每个退出产能项目都要有具体的风险防控预案。

  徐绍史强调,严控新增产能,坚决防止边减边增。各地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所有备案钢铁项目必须落实产能置换指标,并向社会公告。原则上,3年内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继续抓好煤炭减量化生产措施的落实,严格按照重新确定的产能生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