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媒:中共建党95年一直与人民同在

2016-07-07 14:24:15|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俄媒:中共建党95年一直与人民同在

  参考消息网7月7日报道 俄罗斯《明日周报》网站6月30日发表题为《95年与人民同在》的文章,作者是俄罗斯各族人民友谊大学东方学教授、《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一书作者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文章称,2016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5周年之际,让我们再次关注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现代史及全球范围内发挥的重要作用。摘要如下:

  文章称,1921年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即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成为中国政治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上世纪30年代日本侵略中国时,中国共产党呼吁与当时执政的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在1946年到1949年的内战中,中国共产党坚决为了国家统一而战。1949年新中国成立,国家迎来长期和平时期。

  此后,中国开始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新模式,但尝试与挫败充斥着这段时间。上世纪70年代末,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共元老执政后,中国经济开始快速发展。这一代领导集体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苏联式的计划经济与西方的市场经济相结合,中国引进了新资本与技术,世界市场为中国商品打开了大门。这一届中共领导集体提出的发展战略建立在对国内和国际形势客观分析的基础上,释放了中华民族的创造力,使中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复兴。3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令世界震惊,中国共产党用事实证明了其带领中国人民走上民族复兴与发展之路的能力。

  文章称,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保持经济高速增长。这一时期,党在人民群众中声望大幅提升。为了适应时代需要,中国共产党进行了理论创新,吸收符合条件的社会各阶层人士加入党组织。2008年,全球爆发了金融危机,中国30多年的高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些不足,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地区发展不平衡。

  2012年,中共十八大确立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集体。习近平深刻认识到危机的严峻性,他对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和国家发展具有战略眼光,对实现远大战略具有坚定的政治意志。习近平还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以来的重要会议上数次号召中共党员和各级干部进行关键性的改革,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民族的进一步发展。

  文章称,最重要、也是最难的就是开展反腐败斗争。腐败不仅阻碍经济发展,也威胁到党的生存。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依法治国”,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同时,这也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进行理论创新,在实践中将谦虚谨慎、自我牺牲与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实事求是、进取实干、爱国主义等优良品质有机结合起来。

  为确保实现中国拥有适合自己的新地位、避免形成被经济和军事集团包围的局面、创建新市场以及没有对手勒索的最佳交通要道等目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应运而生。“一带一路”是一个双管齐下的战略,是中国构建新地缘战略的重要支撑。在这一战略框架内,中方成立了强大的金融机构,即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一带一路”战略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中华民族所承担的责任、对世界未来格局所承担责任的深刻认识。战略重点是推动相关参与方实现互利共赢、向落后国家提供必要帮助、避免与邻国发生冲突,这同样描绘出了中国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长期计划中拟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也是实现世界和平与繁荣的支柱。

  世界四分之一人口成功实践的社会主义模式,有力驳斥了有关“历史终结”的论调。中国共产党以自身近百年的历程和成功领导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的事实,完全推翻了共产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制度必将灭亡的谬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