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胖妞儿”到“鲲鹏” 运-20大型运输机托起“中国梦”

2016-07-07 10:53: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运-20大型运输机授装接装仪式6日在中国空军航空兵某部举行。该机的顺利研制并正式列装部队,实现了中国空中战略投送装备自主发展的重大突破。那么这款被人们亲切的成为“胖妞儿”的运-20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它的列装对中国空军战略转型意义何在呢?

  运-20飞机是中国依靠自己力量研制的一种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这款新型运输机的官方代号叫做“鲲鹏”。在中国的神话中,鲲鹏是一种神鸟,巨大无比,力大无穷,扶摇直上,寓意运-20飞机能像它一样飞出神话。

  而对备受瞩目的运-20运输机,广大中国网友则为它起了另外一个生动形象的绰号:“胖妞儿”。对于这个充满爱意的外号,运-20总工程师唐长红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欣然接受:“(网友给运-20)起名叫胖妞,我很喜欢,体现了我们能把它做胖的能力。这一类飞机追求的是容积和载重,而载重需要飞机比较好的气动性,运-20的气动性能在试飞中体现出来的特性是非常优异的。”

  在唐长红眼中,胖妞儿的这个“胖”字,意味着更大的空间和强大的运载能力,“宰相肚里能撑船”,这正是是运-20运输机“独步江湖”的第一大法宝:“运输飞机追求的是承载能力强,包括两个方面,要有比较大的容积和载重,另外一个是集中承载能力,要考虑运输密度比较高的物体,总的来说,运-20这款飞机的运载能力是比较大的,比伊尔-76要大20%。”

  其实,除了出众的载重能力和优异的气动性能,由于在航电等关键技术领域有全面、重大的提升,运-20大型运输机还是一个冰雪聪明的“胖妞儿”。中国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副师长杜宝林对此深有感触:“飞了这款飞机之后,感觉它同传统飞机有质的区别,真的可以做到人机对话,通过你的动作,它来领会,来帮你算,减轻你的工作量,你做的不对,它会用各种方式提醒你。”

  与传统飞机相比,全新的运-20,真的很“智能”。运-20项目总工程师唐长红就表示,过去大型运输机机组人员多,需要大家协同配合才能完成飞行,而现在,驾驶运-20最少只需要两个人就可以操控,综合操控的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

  从2007年运-20大型运输机立项,到2013年1月,中国空军试飞员驾驶运-20飞机成功首飞,再到今天该机的顺利研制并正式列装部队,“胖妞儿”运-20运输机用一个个扎实的脚印,实现了中国空中战略投送装备自主发展重大突破,标志着中国航空设计制造能力迈上新台阶,中国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志表示:“这款飞机装备空军之后,在执行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特别是在进行战略投送方面,可以大幅度提升空军作为战略性军种的地位和作用。”

  可以说,随着运-20运输机的正式列装,中国成为了继俄罗斯与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自主研制、试飞、制造200吨级大型战略运输机的国家。运-20总工程师唐长红表示,如果从大飞机家族本身来看,世界上还有更大的飞机。中国拥有运-20仅仅是发展的起点,“胖妞儿”也还像一个孩子,但是这一步,寄托的是中国航空人和所有中国人的一个梦:“一型飞机真的像孩子一样,它要有磨炼的机会和过程,大飞机不光是航空人的梦,也是中国人的一个梦,我们还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自豪和压力是共存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