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方借虚假情报发动战争 滥用武力削弱联合国权威

2016-07-08 16:06:39|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梁生文

  经过长达7年的调查,英国官方组建的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6日公布调查报告。这份长达260万字的调查报告认为,英国作出伊拉克战争的决策是基于“有瑕疵”的情报和评估,在发动战争之前,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和平手段并未穷尽,军事行动并非当时万不得已的手段。报告指出,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定不正当,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对伊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国际舆论认为,美、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非法,对于战争的反思来得太迟,这样的反思不足以弥合战争给伊拉克和世界造成的伤痕。当前,比反思伊战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尽早结束目前中东地区的动荡。

  “英国发动这场战争是灾难性的决定”

  2003年3月,美国、英国等以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对伊发动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这次战争是二战以来英国首次参与并以完全规模侵略一个主权国家。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对这场战争的正当性充满争议。2009年,英国时任首相布朗宣布成立委员会调查参与伊战的合法性。由于话题敏感,报告几经延期,在委员会成立7年后才最终公布。

  报告涵盖的主要内容包括战争的决定、战争的法律依据、战争装备和后勤问题以及战后的计划等。报告的主要结论包括:战争并非当时的最后选择,英国在没有认真考虑用和平方式解除武装的情况下选择加入伊战;2003年3月,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并不构成立即威胁,英国当时应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策略;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严重性判断失误,肯定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说法站不住脚;有关伊拉克继续生产生化武器的情报“经不住推敲”;英国议员及官员应该有人对“站不住脚的情报”提出质疑,但却没有;英国做出对伊拉克采取军事打击行动的法律依据不能令人信服;英国对伊战争削弱了联合国的权威性;入侵伊拉克的后果被低估,在萨达姆倒台后对伊拉克的计划和准备工作“非常不足”;英国政府没能实现当时所设想的目标,伊战造成近200名英国官兵死亡,更造成了伊拉克民众惊人的伤亡,到2009年至少15万伊拉克人死亡,100多万人无家可归。

  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主席约翰·奇尔科特6日公布报告概要时表示,英国在没有认真考虑用和平方式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情况下,贸然选择参与伊拉克战争,对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判断并不成立,英国做出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缺乏法理依据。他强烈呼吁,“英国必须确保这样的错误不再发生”。

  6日下午,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召开记者会,承认发动伊战时所依据的情报评估是“错误”的,最终后果比想象中更加“血腥和旷日持久”。他表示对自己的行动感到痛苦、后悔并致以歉意,并称“为伊拉克战争决定负全权责任”。他说,做出伊战的决定是他10年首相生涯中最痛苦、沉重和艰难的决定。但他仍竭力为自己辩解,坚称发动伊战的决定在当时是正确的,之所以做出战争决定是基于当时的情报,并非基于“恶意、谎言或是欺骗行为”。

  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天在下议院发言称,这对英国是“困难的一天”,英国应该吸取战争的教训,他表示下周将在议会就该报告展开辩论。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指出,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战争是危险的,“英国发动这场战争是灾难性的决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