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大气十条"中期评估报告出炉 空气质量总体改善但仍有挑战

2016-07-08 15:48: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近年来,空气质量越来越受到关注。2013年中国国务院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 “大气十条”,明确要求到2017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实施三年来,大气污染现状如何?目前还有哪些问题?下一步如何去做?近日,中国工程院发布了实施这一计划的中期评估报告。

  “北京最近的空气质量都还挺好的,比之前雾霾那阵儿好太多了。起码一周最近可以看到3-4天蓝天。大部分都是蓝天白云。”“比以前好多了,相对之前的雾霾改善挺多的,最明显就是今年回来我鼻炎都没犯,原来年年都犯。”与大多数老百姓所感受的一样,近日,中国工程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城市细颗粒物,也就是我们说的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浓度,PM10,呈下降趋势,总体预期能够实现规定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作为第三方,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在做中期报告时介绍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改善,74个重点城市共发生846天次重度污染和238天次严重污染,较2014和2013年降幅分别为24.9%以及63.7%。”

  尽管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报告显示,空气质量依然形势严峻,这种情况冬季尤为明显。数据显示,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67.4%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发生在冬季。就拿雾霾的“重灾区”京津冀来说,去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污染天数占全国重污染天气总天数的44.1%。而冬季污染对全年PM2.5平均浓度有明显的拉升作用。另一方面,报告也指出,多数省份PM2.5或PM10年均浓度下降幅度达到或是超过规定的目标,但辽宁、吉林、河南等7个省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有所上升。

  针对这一问题,报告也开出了“药方”。比如,针对空气污染“重灾区”——北京及周边地区,报告提出了煤改电的方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指出,“如果要达到17年的目标,必须要采取超常规措施。京津冀空气质量改善2016-2017强化措施强调了针对散煤的煤改电,在北京南四区、保定、廊坊这个核心区,将近8600平方公里方位范围内在18个月之内实现煤改电,这本身就是个超常规措施。在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大的范围、做这么多的事情,这是政府下了非常大的决心推动这件事情。”

  很多人期盼能够经常看到白天蓝天白云,夜晚繁星点点。对于今年北京地区的冬天,空气质量能否进一步提升呢?贺克斌回答:值得期待。“空气质量取决于气象条件,重污染次数和峰值强度出现改善,这很清晰,如果出现非常不利的条件,但我们措施应该比2015年之前要好,这是值得期待的,还有环保部在组织京津冀地区的红色应急预警方案也比以前更充分。地方的作战能力也会提升,非常值得期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