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坦桑尼亚籍记者晋江行:海上丝路光辉再现

2016-07-08 15:13: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卡罗琳参观深沪船馆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宏):6月27日,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福建晋江市委宣传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主办的“全景中国•晋江城市周”中外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在福建省晋江市启动。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外籍记者用一周时间以外国人的独特视角展现晋江的城市魅力,再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历史。

  磁灶古窑是宋元时期泉州重要的陶瓷外销窑口,窑址多分布于梅溪两岸。磁灶宋元古窑生产的瓷器在日本和东南亚的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均有发现,从而证实磁灶是闽南地区生产外销陶瓷的重要窑场。在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国际台坦桑尼亚籍记者卡罗琳不仅了解了泉州外销陶瓷的历史,还亲自体验了一把制陶工艺,看着自己亲手打造的“陶器”雏形,卡罗琳兴奋不已。她说,“很高兴来到这里参观中国古代陶瓷的生产地。世界制陶技术发展很快,这里至今仍然保留了古代制陶的技艺,难能可贵,彰显了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今天我有机会跟老师傅学习了制陶,真是大开眼界。我看到师傅们把水掺在陶土里,然后放在转盘上制作成型。学习制陶的过程很开心,我了解了从起步到成品的所有流程,觉得这一切都不是那么简单的。从今天起,我要珍惜家里的瓶瓶罐罐,因为它们制作起来太不容易了。”

  精美的瓷器需要借助船舶运往世界各地,精湛的造船技术是海上丝绸之路上保驾护航的舵手。“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为远航提高了安全保障,这是福建海船制造的一项传统手工艺。该技艺主要传承于晋江市深沪镇。2007年,福建省福龙中国帆船发展中心委托陈芳财设计建造了有13个水密隔舱的无动力木质福船“太平公主号”成功横渡太平洋,使该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继续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参观完“深沪船馆”展览馆后,卡罗琳对这种神奇的造船技术感慨不已。卡罗琳说,“通过参观讲解,我了解到这些船的底部有很多隔舱,如果船只撞击海底礁石,海水进入其中一个隔舱,只要其他部位没有被损坏,船只就不会因撞击而沉没。这种造船技艺是非常棒的,可以避免很多海上事故的发生。这种技术广泛应用到船只制造中,极大地保障了航运和乘客的安全。”

  在为期一周的“全景中国•晋江城市周”中外媒体联合采访活动中,坦桑尼亚籍记者卡罗琳还参观了塘东村、月亮湾等景区,走访了安踏集团、洪山创业园等商区,充分体验了晋江这座城市的自然与人文魅力。采访活动结束之时,卡罗琳用“美丽”“诱人”“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四个关键词总结了对晋江的城市印象,表达了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她说,“‘美丽’是因为尽管城市发展很快,但还保留了很多古老的城市风格,城市规划也特别好;‘诱人’是因为这里的环境优美、风光如画,这座城市特别注重环境保护和监管,这里有很多花丛和树木,还有很多公园,空气清新;‘历史悠久’是因为这里有很多名胜古迹,这座城市非常重注文化保护,能够让后代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丰富’是因为在这里我了解到了很多古老的生活方式,这些文化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城市文化的永久保留可以造福后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