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依托区位优势 重庆两江新区积极建设国家内陆开放高地

2016-07-08 20:33: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允):重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产业腹地和长江经济带的西部中心枢纽,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的联接点上。而两江新区作为带动重庆经济发展重要的区域,近年来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正在积极建设成为我国西部内陆的开放高地。

  重庆地处我国长江上游地区,国家“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定位重庆为“西部开发开放的重要支撑”,要发挥重庆作为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作用。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特别指出,希望重庆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有更大作为,更好地发挥支撑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协同发展。

  位于重庆江北区寸滩镇的寸滩港作为长江上游集装箱主枢纽港,是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标志性工程。港区始建于2003年,2006年1月7月投入使用。经过10年的发展,如今寸滩港已发展成为年运输集装箱量可达60多万箱的大型港区,目前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的集装箱货物大部分都通过寸滩港经长江水道抵达上海,进而走水路运往海外。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继介绍说:“寸滩港这个港区主要以做集装箱为主,包括内贸集装箱和外贸集装箱,外贸包括本地的外贸箱,也包括重庆周边地区的。重庆当地主要以汽车、摩托车配件为主,也包括重庆周边的农产品等。运输主要以通过长江水道为主到上海,然后从上海上国际大船到欧洲,到美洲到世界各地。”

  近年来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汉新欧、义新欧等一系列中欧班列相继开通,为班列沿线各国间国际联运货物运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在这其中,最早开通的是从重庆通往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班列。

  渝新欧铁路于2011年1月开通,线路从重庆沙坪坝区团结村出发,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到达边境口岸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全长11179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之一。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继介绍说,渝新欧使我国西部地区的货物可以用火车运到欧洲,而无需先经长江走水路到东南沿海地区再通过海运到欧洲,大大节省了运输时间。“整个渝新欧的终点到德国的杜伊斯堡,总长1万1千公里,运行时间13天,沿途经过5个国家,经过几次换轨最终到达那里。如果从上海往海路走到达欧洲那边差不多需要接近两个月,所以从时间成本上,这条线路是很划算的。”

  从2011年开通到2015年底,渝新欧共开行490次班列,班列数在中欧班列中占比高达45%,运输41698箱货物,无论是班列数量还是运输货物量均居中欧班列首位。而一大批重庆当地企业也借助渝新欧铁路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力帆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重庆第一家拥有进出口公司的民营企业,力帆多年来坚持国际化战略,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优质产业链资源。目前,力帆汽车在海外共有4个整车厂,分别位于俄罗斯、巴西、伊朗和埃塞俄比亚。其产品在海外得到广泛认可。2011年至2014年,力帆汽车连续四年蝉联俄罗斯市场销量最高的中国车企,成为在俄罗斯最流行的中国汽车品牌。力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卫介绍说:“我们既有整车的出口,也有零部件的出口,总体上整车和零部件的出口份额各占50%,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占我们总销售额的60%,我们的利润也差不多50%多来自于海外市场。”

  陈卫特别指出,渝新欧铁路的开通不仅大大缩短了力帆整车及零部件出口的运输时间,而且在渝新欧班列回程的路上还可以有汽车加工材料等物品从欧洲运回国内。“渝新欧开通的第一天主要运输的就是我们力帆的整车,以前都是走水路到上海,再到欧洲或非洲,那个非常慢,需要一个月甚至两个月,现在只需要10-15天。更重要的是渝新欧回程的路上,会有新能源汽车的材料和半制成品从俄罗斯和欧洲通过渝新欧运回国内。”

  事实上,在渝新欧返程的列车上,不仅有力帆所需要的汽车加工物品,甚至还包括国外的品牌汽车整车。在重庆保税港区开元国际汽车城,记者就见到了数十辆不同型号的奥迪Q7和路虎品牌的平行进口车。所谓平行进口车,指的是指其车源渠道和国内授权经销商4S店销售的进口车是完全相同平行的渠道,都是从该品牌汽车生产商提车,由于省去了各级代理、经销商、4S店等环节,而且从海外市场直接购买的汽车定价不受厂商限制,因此其价格往往会比4S店便宜很多,赢得了大众的广泛认可。据开元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总经理沙晓波介绍,这些汽车都是通过渝新欧列车从欧洲直接运来中国的。“国家推倡‘一带一路’,重庆开了渝新欧铁路,连接了重庆到中亚、欧洲的线路,所以我们在渝新欧回程的列车上就把欧洲的车辆运到中国,现在我们主要做的是欧版的奥迪Q7和路虎,这极大丰富了重庆,包括西南地区平行进口车的消费,平行进口车的价格要比中规的4S店便宜10%-15%,这给消费者也带来了实惠。”

  正是依托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的联接点这一黄金区位上,重庆两江新区当前迎来了开发开放的黄金时期。无论是重庆及周边省市企业积极“走出去”,还是海外产品大规模“引进来”,重庆两江新区都在其中发挥着关键的枢纽作用,在积极建设国家内陆开放高地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