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发起成立"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

2016-07-09 20:08: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与会嘉宾集体合影 (拍摄:赵旭)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郝志慧、赵旭):7月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16:中俄新闻教育与传媒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孔诺夫等中俄两国政府官员、高校领导、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近百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由中国人民大学发起,包括北京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等中俄两国35所高校组成的“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宣告正式成立。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致辞 (拍摄 赵旭)

  郝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倡议和支持下,中俄人文交流不断取得新突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两国高校已经建立了包括工程、教育、经济、艺术、文化等八个联盟,双方参与院校达370多所。今天成立的“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将为两国交流合作开辟新领域,带来新活力。他同时勉励该联盟成员能够站在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和两国人民友谊的战略高度上,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增进联盟内学生和学者的往来和交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图片默认标题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致辞 (拍摄 赵旭)

  阎晓宏在致辞中指出,“中俄媒体交流年”为两国媒体增强互信,扩大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并有助于两国媒体打造利益共同体,争取国际话语权。今年,两国有关机构将围绕政策交流、互相报道、大型活动、内容制作、出版发行等十个方面开展媒体交流合作,促进两国人文合作迈上新台阶。在中俄双边关系深化发展的今天,两国媒体应秉持深度对话的理念,研讨重大话题,营造良好的文化交流氛围,共同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

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孔诺夫致辞 (拍摄 赵旭)

  孔诺夫参赞在致辞中对“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人文交流是中俄合作的社会基础。“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的成立响应了“中俄媒体交流年”的号召,有助于加强两国在媒体领域的联系,培养更多高水平的新闻专业人才。该联盟将为两国高校进行深入对话,开展交流合作提供良好平台。

  开幕式上,“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发表了《北京宣言》。宣言指出,联盟将秉承“开放包容、平等对话、互助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竭力打造中俄传媒发展和文化交流领域的高端智库,共同推动中俄人文交流合作。

  据悉,当天举行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16”设立一个主会场与四个分会场。论坛期间,中俄双方学者围绕“融媒体时代中俄新闻教育创新和人才培养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中的传媒合作”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广泛的讨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