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驻华大使:期待李克强访蒙全面推进两国经贸合作关系

2016-07-11 09:30: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策•苏赫巴特尔大使(左二)与国际在线记者合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乌日含、桑德格、白永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7月8日宣布,应蒙古国总理扎尔格勒图勒嘎·额尔登巴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7月13日至14日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同时,应蒙古国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邀请,李克强总理将于7月15日至16日出席在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这也是继温家宝之后中国总理时隔六年再次访问蒙古。此次访问正值蒙古议会大选结束,新政府组建,受到中外高度关注。日前,蒙古国驻华大使策·苏赫巴特尔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蒙古人民热切期待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希望此次访问能够全面推进两国经贸合作关系。

  “李克强总理是此次亚欧会议的主要嘉宾,出于对中国总理的重视,我们特意将总理访问安排在亚欧会议开幕前夕,访问将正式拉开亚欧会议系列活动序幕。这也是继温家宝总理之后,时隔6年中国总理再次访问蒙古。我们希望此次访问取得丰硕成果,尤其在全面推进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方面达成更多共识。”

  策·苏赫巴特尔说,蒙古议会选举刚刚结束,新政府也在组建中,作为蒙古国新一届政府迎来的首位嘉宾,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必将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加深。

  在介绍亚欧会议筹备情况时,策·苏赫巴特尔表达了对中国的感谢之情。他说,“今年是欧亚会议成立20周年,作为东道主蒙古国将主办第11届亚欧首脑会议。世界3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参加此次盛会。目前,各项工作就绪。会议筹备过程中,蒙古邻国和各友好国家给予大力支持。尤其是中国尽全力为我们提供了全方面的帮助,在这里我代表蒙古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随着国际原材料商品价格下滑,蒙古国以矿产品出口为主的单一经济受到重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蒙古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只有约0.4%。策·苏赫巴特尔说,目前,中蒙俄三国已经确立了经济走廊规划,蒙古愿意在此框架内加强与中国的合作,重振经济,“上个月,蒙中俄三国元首塔什干会晤期间相关部门签署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具有历史意义。今后三方将依托互为邻国的优势开展紧密合作,进一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根据规划,三方商定了30余项重点合作项目,涵盖了经贸、基础设施、能源合作、文化、旅游、人文交流等重点领域。” 

  策·苏赫巴特尔大使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充分体现了三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和信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长期性的、惠及多国的战略性倡议。俄罗斯也提出了‘欧亚大通道’建设,为了对接两大邻国战略,蒙古提出了‘草原之路’倡议,将借助中俄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区域经济繁荣做出贡献。

  策·苏赫巴特尔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中国发起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届时,不止蒙古、俄罗斯,中亚乃至欧洲沿线各国都将受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