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将访蒙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蒙有望签多项合作协议(音频)

2016-07-11 15:56: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应蒙古国总理和总统的分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定于13日至16日先后对蒙古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11届亚欧首脑会议。中国外交部11日表示,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国总理时隔六年再次访蒙,访问期间中蒙有望签署多项重要合作协议。此外,李总理还将在亚欧首脑会议上阐述中方对新形势下提升亚欧合作的期待和主张。

  蒙古是中国北方的重要邻国,也是与中国陆地边界最长的国家。目前,中国已经连续十多年保持蒙古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投资国。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他今年首次出访,也是蒙古新政府组建后首位到访的外国领导人。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表示,“李克强总理这次对蒙古访问,是蒙古新一届议会选举和新一届政府组成之后到访的第一位外国客人,蒙古政府对李克强总理的访问给予高度重视。我们也注意到,蒙古历届政府把对华关系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我们愿意同蒙古新一届政府共同努力,抓住李克强总理这次访问蒙古的重要契机,共同规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蒙关系的发展。”

  据介绍,李克强总理在访问期间将与蒙古新总理额尔登巴特举行会谈、共同会见记者。李总理还将会见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和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参加中国援蒙残疾儿童发展中心的启动仪式等活动。孔铉佑表示,此访将为中蒙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双方将重点推动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蒙方‘草原之路’倡议的对接,推动中蒙产能合作,能源、基础设施、金融、农牧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两国的人文交流。双方还将签署多项重要合作协议,涵盖经济贸易、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气候变化等领域,访问将进一步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7月15日至16日,第11届亚欧首脑会议将在乌兰巴托举行。亚欧会议成立于1996年,作为亚欧两大洲之间重要的跨区域政府间论坛,至今已经走过了20年历程,今年会议主题是“亚欧伙伴20载 互联互通创未来”。孔铉佑介绍说,中国是亚欧会议进程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推动力量,作为亚欧会议创始成员,中国国务院总理出席了历届首脑会议,并就亚欧合作累计提出了28项重要倡议。孔铉佑表示,“这次是李克强总理第二次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李总理将在全体会议、非正式会议上发言,就亚欧会议20年的历程和未来发展提出看法,阐述中方对新形势下提升亚欧合作的期待和主张,介绍中国支持亚欧务实合作的有关倡议和举措,并且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表意见。此外,李克强总理还将同部分与会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孔铉佑指出,中方期待本次首脑会议能够紧扣合作主题,在巩固亚欧合作基础、凝聚共识、提升合作、增添动力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关于本届亚欧会议是否将讨论南海问题,孔铉佑回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他表示,“我们认为南海问题和这次亚欧会议没有直接关联,亚欧首脑会议不是讨论南海问题的合适场合,这次首脑会议议程当中没有讨论南海问题的计划,而且也不应该把这个问题列入亚欧首脑会议议程中。当前,南海局势总体上是稳定的。如果说这些年南海局势有所紧张,很显然其中的原因就是因为个别国家在这个地区炫耀武力,对南海局势横加干预所造成的。南海局势影响地区安全的说法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以航行自由、安全利益为关切,把南海问题扯入亚欧首脑会议,我们认为是没有道理的,也是站不住脚的。”

  孔铉佑强调,菲律宾阿基诺政府单方面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是一起非法无效的仲裁,也是个别域外国家一手导演的一场政治闹剧。中方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也不会承认所谓“裁决”。这是联合国海洋法赋予中方的权利,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也不受“裁决”的任何影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