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二十国集团首份贸易部长声明发布

2016-07-11 13:11: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为期一天半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10日在上海闭幕。会议发布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批准了“三份文件”,达成了“两项共识”。其中,通过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备受关注。会议主席、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G20贸易部长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果,为9月杭州峰会做出了经贸领域的安排和准备。

  根据声明,此次会议批准的“三份文件”,包括《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以及《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两项共识”为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以及综合施策、帮助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

  对于《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的批准,会议主席、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这实现了G20贸易投资政策合作机制化,工作组今后将每年召开3到4次会议。而《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则为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在削减贸易成本方面,会议取得重要突破,“本次会议上,各成员一致同意,确立以降低贸易成本、加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促进服务贸易、增强贸易融资、制定贸易景气指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关注贸易与发展的七大支柱为核心的合作框架,也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行动方案。在降低全球贸易成本方面,G20一致决定推动尽快实施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并积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关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努力将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也在本次会议上获得通过。这是世界范围内首份关于投资政策的、制定的多边纲领性文件,将确立全球投资规则的总体框架,奠定未来多边投资协定的重要基础,为实现多边投资协调与合作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具有重要的前瞻性和导向性的意义。

  众所周知,投资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然而,在金融危机后其增速有所减弱,直接投资出现降幅。同时,现有的国际双边和区域投资协定众多,相互之间存在制约,多边投资协定的尝试一直较难推进。外界普遍认为,这份投资指导原则会是本次会议最难谈判的内容,格外关注。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透露,在一天半的会议时间里,就经过了近十轮的艰苦磋商,最终G20成员就国际投资确立了9大核心原则:“应明确反对与跨境投资有关的保护主义。积极营建开放、非歧视、透明和可预见的投资政策环境。投资政策应为投资者和投资提供确定性和强大保护。鼓励成员在制定国内投资相关法律、法规过程中保证透明度和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参与。确保投资相关政策在国内和国际层面保持协调。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投资政策应敦促投资者实施负责任的企业行为。”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指出,G20成员国有发达经济体,对外投资多于吸引外资;也有发展中经济体,吸引外资多于对外投资,平衡不同的利益诉求达成这样一个投资指导原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国际上有很多努力,试图来协调制定出一套国际投资规则,但是都没有取得明显成效。这次终于达成了一套非约束性的投资原则,它就明确,G20成员制定投资政策的时候一定要摒弃保护投资主义。第二个特点,所有投资应该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和包容增长的原则。还有一个特点,既要对外资给予保护,同时也要给予东道国足够的政策空间,对外资行为进行规范。”

  除了上述“三份文件”,本次会议还达成两项重要共识。一是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会议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决定将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的措施延长至2018年;承诺今年年底前G20成员全都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同意继续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开启讨论潜在的、符合各方利益的新议题。二是帮助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更好地分享全球化成果。

  在这五项成果之外,G20贸易部长们注意到钢铁和其他行业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同意加强沟通与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这一挑战。

  高虎城表示,此次会议达成的成果,既是中国智慧的贡献,也是G20成员国团结协作的象征,为9月杭州的G20峰会取得积极务实的经贸成果奠定基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