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全球约70国明确表态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

2016-07-12 08:14:25|来源:人民网|编辑:杜军帅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7月12日,由菲律宾阿基诺政府单方面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结果将出炉。这项仲裁,扭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宗旨,挑战作为地区规则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方坚持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据本网统计,截至7月11日,已有约70个国家明确表态支持中国。

  这些国家包括:亚太方向,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斐济等12国;欧洲方向,俄罗斯、波兰、白俄罗斯、塞尔维亚4国;还有中非、马达加斯加、几内亚比绍、津巴布韦等30多个非洲国家,以及拉丁美洲的委内瑞拉。

  5月12日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还通过由中国和阿盟21个成员国共同签署的《多哈宣言》。强调,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同相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强调,应尊重主权国家和《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依法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

  此外,据中联部发布的信息,截至6月30日,来自亚洲、欧洲、非洲、拉美、大洋洲等地区的近130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表态,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认为中国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就仲裁作出排除性声明是行使正当权利,呼吁当事方直接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公道自在人心。如此多的国家和政治组织明确表示支持中方南海问题立场,有力证明有关争议问题的解决绝不是一个国家说了算。坚持公正客观立场、维护国际法治是国际社会的主流。某些国家扭曲事实,妄图通过外交施压和舆论炒作迫使中国接受裁决的阴谋不会得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表示,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针对领土争端问题,王毅外长曾在两会记者上回应外媒:我们绝不会以大压小,但也绝不接受以小取闹。在涉及领土和主权的问题上,中国的立场坚定而明确:不是我们的,一份不要;该是我们的,寸土必保。

  句句铿锵,言犹在耳。不管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如何,中国都将坚定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正当海洋权益,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