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高考改革,孩子的声音也应纳入决策者视野

2016-07-12 08:58:38|来源:钱江晚报|编辑:王瑞芳

  对于新高考改革,一直是叫好声多,讨论声音少,但最近杭二中高三学生傅浩东写了一篇有关新高考的长文则提供了另一种不同的声音。

  他提的问题有些是技术性的。比如高二高三选考要不要一同赋分的问题。新高考方案规定选考科目以等级来赋分,每个等级都有相应的比例,也就是说,选考科目的最终得分,是由你在该科目所有参考学生成绩排名的位次来决定,这就带来了不同届次学生权益如何保障的问题。有些则属于系统问题。比如,考试次数增加的问题,原来只需要考一场,现在却要考多场。由于选考的成绩两年内有效,很多考生就用足了两次考试的机会,导致应考时间大大提前,整个应考周期拉长,与之相应的,学习的周期不得不缩短;原来高二开的课挪到了高一开,原来两年学完的课程,要一年读完,课程安排更紧了,学习时间更紧张了。

  这里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有两次机会,当然谁也不会浪费这两次机会,学校将课程提前,学生到处找地方补习功课,加速学习过程,都是可以预料到的应对措施。

  应该明白,规则本身没有不公,对大家都是公平的,至于派生出的问题,则需要配套改革解决。高考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新高考立意是提供更多样的选择更多的机会,但它也没有办法精确到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专长特点,就现阶段而言,公平问题仍然是高考最重要的命题,脱离了这个前提讲效率都是没有意义的。如果你能明白保证制度的公平性、上升通道的通畅性对中国这样的国家的重要性,自然也能明白它注定不会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每一项新生制度从落地到适应,并从中找到规律发现乐趣,都有一个过程,高考是牵一发动全身的事,它的影响不可能不深远,也不可能再按以往的节奏来应对,整个中小学的教育体系都面临着一次调整,以适应新的政策。社会是有自新功能的,经过最初的忙乱以后,每所学校每个学生,都能在新政策下找到自己的定位和节奏。

  这不代表政策本身就不能探讨,也不代表改革就此止步了。高考改革本身是善意的,从上到下都希望它能更好,而不是更坏,高考的改革也不会停下步伐,所以,它不拒绝理性的意见,更不会固步自封,学生和老师的意见会成为下一次决策的依据。在一片叫好声中,社会需要听到这样的声音,这不是在添乱,而是在给改革增加理性成分,这样的声音也该纳入决策者的视野。(高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