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维和人员遇袭凸显南苏丹安全局势恶化

2016-07-12 16:06: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当地时间7月10日,南苏丹首都朱巴市区爆发武装冲突,中国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在外执勤分队遭袭,2人牺牲,5人受伤。自4月南苏丹联合政府成立以来,政府方与原反对派分歧日显,龃龉渐增,我国在当地有重要利益且驻扎众多维和部队,需加倍关注其和平进程。

  两派突发火并,波及中国维和人员。南苏丹2013年底爆发大规模内战,支持总统基尔和副总统马沙尔的两派武装冲突持续两年有余。在西方“三驾马车”(英国、美国、挪威)和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等国际多方斡旋下,两派于2015年8月签署和平协议。马沙尔于今年4月携护卫部队返回首都,与基尔握手言和,成立民族团结过渡政府。然而两派纷争未解,军队对立。7月初,两派武装爆发多次小规模冲突。8-10日,冲突扩大,在首都总统府、马沙尔宅邸、机场附近爆发激烈战斗,造成270余人死亡。10日下午,中国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辆装甲车在维和营地附近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突遭一发炮弹袭击,造成2人牺牲、2人重伤、3人轻伤。联合国表态称对难民营遭袭 “特别感到震惊和义愤” ,要求基尔与马沙尔“尽最大努力控制各自的部队,尽快结束战斗,防止冲突蔓延到其他地区”,并认真、全面地执行去年8月签署的《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非洲联盟对冲突表达严重关切,称其为“令人发指的愚蠢行为;美国对维和营地遇袭表示“震惊和愤慨”,称南苏丹局势陷入了“突然和严重的恶化”,有“全面战争的可能”,着手撤出使馆部分工作人员。基尔和马沙尔声明称对冲突“不知情”,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并于11日晚先后要求各自部队停火。

  分歧与安全隐患酿成冲突恶果。南苏丹和平面临诸多挑战,冲突是国内各种矛盾不断累积的结果。目前执政党分裂、军队分化、民族对立、对石油的争夺等冲突根源未得解决,和平进程进展艰难,面临挑战众多。国际危机组织近期发布报告称,和平进程陷入停滞,军事对抗仍在全国蔓延,和平协议可能会因争议性问题最终破裂。

  反对派实力整体保存,政府方对和平协议不认同。根据和平协议,马沙尔方获得中央政府30个部长职位中的10个,其中包括石油、内政部长等要职;获得议会新增68个议席中的50个;获得的上尼罗区三个州长职位,掌控主要产油区;政府军撤出首都朱巴,反对派武装整体保留。政府方认为反对派得利,基尔曾一度宣布暂缓在和平协议上签字,招致非盟、伊加特、联合国强烈批评,美、英威胁制裁。南苏政府批评国际协调方为“独裁者”,批评后者“胁迫”基尔,侵犯南苏丹主权。为针对和平协议,基尔宣布将目前的10州划分为28州,通过增设州权,扩大己方权重。该行为遭到反对派和国际协调方的强烈反对,被称对和平协议的“明显破坏”。目前新州令仍在被基尔方强行推行,被认为是和平进程中的“定时炸弹”。代表非洲斡旋南苏丹冲突的博茨瓦纳前总统莫加埃称和平协议已遭诸多破坏,执行不力,“各派进一步分裂”“和平进程已经陷入僵局”。

  基尔与马沙尔个人恩怨深重。基尔与马沙尔分属不同派系,代表不同民族。早在南苏丹独立战争之时,二人即权斗不休。内战爆发后,马沙尔故乡莱尔镇被政府军夷为平地。南苏冲突调解顾问梅雷迪思称双方存在深层的“仇恨”与“不信任”。南苏丹是战争社会,以武力解决问题的传统由来已久,双方在战争中曾达成多个停战协定,均遭到破坏。

  两军对立,不听指挥。两派内“主战派”立场强硬。原叛军指挥官彼得·盖德特谴责马沙尔“软弱不忠”,服务于政府,宣称绝不接受基尔政府“招安”。政府军总参谋长保罗·马龙反对与反对派分享权力,称将为战争重启做好准备。和平协议规定,在双方军队于18个月内共同组建南苏丹国防军之前,南苏丹将设立一个联合统一的军事指挥官,此外,还将设立两名总司令及联合参谋长。但是,双方军队在战争期间均大幅扩张,总数估计已达30-50万人,难以完全统计及整合,已经被纳入政府军的前民兵也仍在仍在效忠各自的部族领导人和指挥官,基尔和马沙尔并不能完全控制属下部队。和平协议规定,过渡期间,双方军事人员需撤至首都朱巴25公里以外地界,但是政府军与反对派军队总共仍可有4830名军事人员停留在朱巴。政府当局在朱巴可以保留3420名军事人员,而反对派允许在朱巴保留1410名军事人员。首都的“不完全非军事化”也为双方大打出手埋下了伏笔。

  财政危机,军队无饷。国际油价直降,南苏丹石油产量下滑,使得90%收入以来原油出口的南苏政府财政捉襟见肘。因和平协议执行进度缓慢,国际社会主要援助者开始中断对南苏丹过渡政府提供财政援助。南苏丹的主要捐助国——三驾马车国家(英国、挪威、美国)——警告基尔政府必须废除饱受争议的28州决议,并且解除财政部和中央银行两位高官的职务。三驾马车国家表示,如果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将不再为南苏丹当局提供资金。南苏丹坚持称,南苏丹两大财政机构的改革和28州事项均为南苏丹内部事务,不接受三驾马车国家的要求。南政府陷入严重的财政危机,公务员欠薪、军队断饷,这进一步削弱了双方对军队的控制力。

  冲突发展趋势:目前看来,冲突为军队内部派系自发产生,马沙尔与基尔仍保有一般性共识,过渡政府仍在运行。若马沙尔不离开首都,冲突就有平息的可能。但是,长期来看,冲突加剧了双方的对立与仇恨,深层问题复杂难解,和平进程渐入“死局”,前景不容乐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 殷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