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台湾海洋法学者:菲方把争端送进不对的场所

2016-07-12 19:28:43|来源:中新网|编辑:王涛

  原标题:台湾海洋法学者:菲方把争端送进不对的场所

  中新社台北7月12日电 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法律研究所教授高圣惕12日投书媒体,指出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先天”无权解决领土争端,“后天”无权解决划界争端;本案真正问题是菲方把争端送进不对的场所。

  南海仲裁案近日引发台湾社会高度关注。《中国时报》12日刊出“南海仲裁看门道”专题。高圣惕以《不涉划界的划界闹剧》为题的文章指出,菲方所提仲裁诉求,任一项都不涉及划界,整体却是关乎领土主权的划界习题。

  他举例,去年11月庭审会,菲律宾方面提出所谓“南沙西沙岛礁法律地位未定论”,其中的第3、4、6、7项诉求,不要仲裁庭审视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国窃占的岛礁能否产生海域,却要求仲裁庭审视9个中国大陆占领的岛礁;菲方并主张其中仅有4个是岩礁,仅能产生领海,中方在该区域没有专属经济区及大陆礁层。

  高圣惕认为,本案真正问题是菲方把争端送进不对的场所,仲裁庭则配合扩张管辖权。因为,仲裁庭“先天”无权解决领土争端,因其不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解释或适用。“后天”无权解决划界争端,因中国大陆2006年声明排除UNCLOS第298条列举的争端,包括“跟划界条文解释或适用有关的争端”。

  曾在陈水扁执政时期担任过台湾陆委会副主委,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黄介正12日在其专栏文章指出,“仲裁结果只是南海风云序曲”。

  他认为,大陆60余年前继承国民政府在南海划设的11段U形线范围;如今台湾方面如何应对处置南海仲裁结果,演变成为大陆辨别台湾是否放弃“祖产”或是否走向“台独”的标志,牵动目前已极度困难的两岸关系、攸关台海和平的维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