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每平方米罚1元 是另类阳奉阴违

2016-07-12 11:20:11|来源:长沙晚报|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漫画/余宁山 

  在广东省阳江市,一宗数万平方米农用土地在被非法征用过程中,8年来当地国土部门连下4道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但非法征地行为不仅未得到阻止,相反占地面积却越来越大。记者调查发现,面对行政处罚,当事人一边认罚一边继续违法,当地国土部门却一直按每平方米1元钱予以罚款。(7月11日新华社)

  个体老板洪万来与阳东县东城镇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代征土地协议书》,征用该镇金村村委会西坑一带10余万平方米土地。这一涉事土地为农用地,依法须经相关政府部门批准,取得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文号后才能征用,并由市、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代征地协议从一开始就是非法的,也已经被当地法院判决为无效协议。按说,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不但要给予有痛感的经济处罚,而且要责令其恢复土地原状、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

  8年4道处罚令,仅按每平方米1元标准罚款,是典型的“隔靴搔痒”、“罚酒三杯”。前三份处罚决定,连恢复原状、退还土地的要求都未提及,执法部门更回应称“很难界定是否占有土地”,甚至起码的取证环节也被“省略”了,足见其实际上是出于某种利益默契的“假处罚、真保护”,一边制造依法履职、尽职尽责的假象,一边给违法者打开“暗门”、提供掩护,从而糊弄上级监管和社会监督,架空了国家政策法规。

  尽管有关方面解释称,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对未经批准的非法占用土地,应处以每平方米30元以下罚款,“1元钱符合国家处罚标准”,但长达8年时间里多次组织综合执法,结果都无功而返、不了了之,经济处罚却依旧如此“心慈手软”,明摆着“非不能也,实不为也”。究其原因,既有执法部门不坚持原则、不给力履职的因素,更可能是地方政府、官员出于政绩、利益考量在背后助推甚至起主导作用。一边是虚晃一枪,另一边则装聋作哑,违法者自然有恃无恐。

  类似情形在以往一些地方曝光的土地、环保等执法案件中也时常可见,显然已经不只是一般的懒政、庸政和不作为,而是一种另类的阳奉阴违。相较其他慢作为、懒作为、乱作为,它往往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对执法生态和政府公信力的损伤也更严重。要刹住这一歪风,必须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强化对执法者失职和相关党政官员渎职的监督、问责力度,倒逼其动真碰硬,严守政策和法律底线。(范子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