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郑重声明:不接受不承认南海仲裁所谓裁决

2016-07-13 13:19: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国际在线报道:7月12日,建立在菲律宾共和国阿基诺三世政府非法行为和诉求基础上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就涉及领土主权及海洋划界等仲裁庭本无管辖权的事项作出了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中国政府及领导人就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重申中方立场,强调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中国将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中国愿与其他沿岸国和国际社会合作,维护南海国际航运通道的安全和畅通。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会见来华出席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中国一贯维护国际法治以及公平和正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不接受、不承认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所谓“裁决”,这是维护国际法的举措。作为直接当事国,中方最关心并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将继续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依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希望欧方在这一问题上坚持客观和中立。

  中国政府12日就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发表声明。声明说,中国南海诸岛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中国一向坚决反对一些国家对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非法侵占及在中国相关管辖海域的侵权行为。中国愿继续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中国愿同有关直接当事国尽一切努力作出实际性的临时安排,包括在相关海域进行共同开发,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国尊重和支持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愿与其他沿岸国和国际社会合作,维护南海国际航运通道的安全和畅通。

  外交部在12日发布的声明中指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的目的是恶意的,是为了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其行为违反国际法。南海仲裁案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声明说,仲裁庭无视菲律宾提起仲裁事项的实质是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错误解读中菲对争端解决方式的共同选择,错误解读《宣言》中有关承诺的法律效力,恶意规避中国根据《公约》第298条作出的排除性声明,有选择性地把有关岛礁从南海诸岛的宏观地理背景中剥离出来并主观想象地解释和适用《公约》,在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上存在明显错误。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仲裁裁决的影响,中国反对且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在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议上,中国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

  外交部长王毅12日就所谓南海仲裁庭裁决结果发表谈话称,南海仲裁案从头到尾就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这一本质必须予以彻底的揭露。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是在依法维护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拥有坚实的历史和法律根基,不受所谓仲裁庭裁决的影响。中国将继续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好本地区的和平稳定。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12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仲裁结果不会影响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中国军队将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坚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应对各种威胁挑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