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央紧急拨付8亿救灾资金应对南方强降雨

2016-07-13 04:31:30|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杨玉国

  原标题:中央紧急拨付8亿救灾资金

中央紧急拨付8亿救灾资金应对南方强降雨

中央紧急拨付8亿救灾资金应对南方强降雨

  综合新华社电 财政部农业司12日消息,针对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强降雨导致的洪涝灾害,财政部已于11日会同有关部门紧急拨付应急救灾资金8亿元。

  财政部介绍,8亿元应急救灾资金中包括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5亿元,支持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重庆、贵州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做好防汛抢险救灾、修复水毁水利工程;另有农业生产救灾资金3亿元,支持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等省开展改种补种,恢复农业生产等。

  财政部要求受灾地区财政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管好用好资金,加快资金拨付和预算执行,全力支持做好应急救灾工作。

  12日8点15分,经过近两天的抢险封堵,湖南华容新华垸溃口成功合龙。10日上午,新华垸发生重大管涌险情后溃堤,垸内2万多名群众紧急转移,堵口复堤工程于当日下午正式启动。据了解,岳阳华容县位于洞庭湖腹地,新华垸总面积6.6万亩,是岳阳市20个蓄洪垸之一。

  12日清晨,连续奋战6昼夜的第一集团军某旅300余名官兵,接到转战抗洪抢险地域的命令,整装出发。子弟兵要离开的消息在安徽马鞍山市含山县、和县不胫而走。当地群众纷纷自发地等候在道路两边,送来锦旗、鲜花、食品,依依不舍地挥泪相送。

  记者在遭受洪水灾害严重的安徽城镇乡村采访时,看到很多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场面。当堤圩险象环生,官兵连续疲惫奋战时,宣城的300多名老师、学生及家长通过“向英雄致敬”微信群,自发组成“拥军粉丝团”,包好美味可口的水饺送给大堤上的官兵。

  暴雨来袭半个多月,安徽全省833万人受灾,房屋倒塌3.35万间、损坏14.5万间。洪水无情人自救。截至7月11日统计,安徽紧急转移安置群众79.8万人,其中仍有53417人集中到587个安置点上。

  据了解,今年6月下旬洪灾发生以来,安徽省提出确保受灾群众“五有”: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医护保障。

  截至7月11日,中央和安徽省已下拨救灾应急资金1.28亿元,调拨救灾帐篷6060顶、折叠床7799张、各类被褥22940床。

  据介绍,雷池中学安置点组织了3个巡查小组,每个组有民警、医生和学校工作人员组成。各部门值班人员各负其责、井然有序。

  “有吃有喝有电扇,卫生搞得也好,我们很满意!”受灾群众汪自莲说,这个安置点的群众都是提前转移来的,家里细软大部分都带出来了,大家心里很踏实。谈及未来,他们充满信心和希望,相信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可以重建家园。

  人物

  村支书尹建平倒在抗洪一线

  7月11日晚9时40分,在安徽省含山县环峰镇三龙村坚持抗洪抢险而突发脑溢血的村党总支书记尹建平,经多方抢救无效,停止了最后的呼吸。

  6月30日,地处长江流域的安徽省含山县环峰镇连续遭受十几小时特大暴雨袭击,54岁的尹建平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五个昼夜。7月5日,他因过度劳累而倒在了抗洪最前线。

  图为:7月1日,尹建平(上图左)在抗洪一线坚持工作(资料照片);7月10日,尹建平在重症病房接受抢救。新华社发

  救助

  红基会向灾区发放赈济家庭箱

  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昨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紧急启动闽赣“尼伯特”台风灾区救助,开启募捐平台。

  昨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派出两组救灾工作组,分别赶赴福建、江西两省灾区进行救灾救援,同时,开展赈济家庭箱救灾物资的采购和发放,福建、江西两省灾区各支援1000个赈济家庭箱。赈济家庭箱能够保障一个三口之家一周的应急生活基本需求,其中包括了灾民急需的毛毯、防潮垫、睡袋、雨衣、服装、餐具、个人护理用品和整理箱等。

  截至昨日,针对南方暴雨洪涝灾害和“尼伯特”台风灾害,中国红基会共派出8支救灾工作组分赴湖北、安徽、贵州、湖南、福建和江西灾区,共计支援南方暴雨洪涝灾区和“尼伯特”台风灾区赈济家庭箱总数达到17000只,总价值超过500万元。

  应对

  武汉居民小区搭栈桥方便出行

  7月12日,在目前还有积水的南湖雅园小区中已经搭建起栈桥(见图)。第四轮暴雨袭击武汉以来,全市97%的积水区域目前已经基本排干。地势较低的南湖雅园小区受抽排限制仍有积水,居民出行困难。为保障居民出行,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第五轮强降雨,有关部门自11日起在该小区搭建栈桥,至12日,栈桥基本建成,各个楼栋都可通过栈桥到达。新华社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