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南海仲裁案”背后菲、美、日的那些小算盘

2016-07-13 14:31: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7月12日,沸沸扬扬的所谓“南海仲裁案”终于落下帷幕,由5人拼凑的非法南海仲裁庭最终做出了对中国不利的仲裁。对此,中国政府再次重申了不承认、不接受的立场。从表面看来,此次仲裁案是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关于中国“九段线”法律地位及相关权利的国际法之诉,但从本质上来看,这是一次涉及到地缘政治与大国关系的战略博弈,对整个南海地区的安全形势和未来走向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菲律宾:仲裁结果虽然有利,但并未实现预期目标

  此次南海仲裁案是菲律宾在实力上无法与中国抗衡而违背与中国多次达成的共识以及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所做承诺而单方面进行的现实之举。菲律宾希望通过仲裁案,一方面可以保护自己非法侵占的中方岛礁的主权,另一方面也企图借助国际法否认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主张,阻止或迟滞中国的正常岛礁建设,并向不明真相的国际社会诋毁中国形象。

  此次仲裁案虽然做出了对菲律宾有利的裁决,但实际上并没有实现其上述预期目标。一方面,菲律宾所提的诉求本质上属于领土主权争端,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争端解决范畴,不能采用强制仲裁解决,因此所做出的裁决也是非法无效的,将不会被中国所遵守。另一方面,中国在此次仲裁案中的形象非但没有被诋毁,而且其权利主张还得到了广泛认同,获得了世界上60多个国家的支持,这对于菲律宾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很多国家通过此次仲裁案了解到了南海问题的来龙去脉,都认为如果这种恶劣行径不予以制止的话,不仅会损害《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争端解决机制的信誉,而且会对现行国际秩序构成重大冲击。此外,菲律宾由于此次仲裁案已被绑上美国的战车,日益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马前卒”,可以说骑虎难下,即便是新政府上台后想要缓和与中国的关系,也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克服更多的困难。

  美国:扩大仲裁案影响,为深化“亚太再平衡”战略服务

  美国从2013年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起就一直如影随形,表面上看似乎是在为菲律宾争取“合法”利益,实际是想借此扩大仲裁影响力,使其产生示范效应,促使南海其它国家也效仿此法,继续对中国提出仲裁,把南海搅浑,以此达到遏制中国,深化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目标。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被誉为当今世界的“海洋宪章”,目前大部分国家都已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美国每次在谈及仲裁案时,都要抬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试图把中国描绘成国际秩序和国际法的“破坏者”,抹黑中国形象。但荒唐的是,美国自己至今仍未批准加入《公约》,是安理会“五常”中唯一没有加入该公约的国家,根本就没有资格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上对中国说三道四。美国这种自相矛盾与双重标准的做法,也集中体现了其对待国际法“合则取,不合则弃”的虚伪本质。

  此次仲裁案结果公布后,美国很可能会继续利用舆论对中国施压,要求中国遵守仲裁庭裁决,并将中国此后在南海开展的所有主权范围内的合理活动,都扣上“违反仲裁”的帽子,塑造一个“不守规矩的中国”形象,在国际道义上陷中国于不义。此外,美国还将会借此加强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以捍卫国际法和执行国际仲裁的名义,单独或纠集诸如日本、澳大利亚甚至印度等域外国家派出军舰更密集更频繁地进入中国岛礁巡航,不断地触碰12海里这条红线,促使南海问题更加复杂化。

  日本:缓解东海压力,借机实现正常国家化

  日本是这次南海仲裁案的直接参与者,仲裁庭长就是由来自日本的右翼分子柳井俊二担任。此人曾为日本新《安保法》的首席顾问,是日本最新一轮军事、政治扩张政策的主要幕后推手,一手操办了这次仲裁机构的人员安排,使得仲裁无论是在立场还是程序上都缺乏客观公正性。

  日本利用此次仲裁案,一方面声东击西,试图借助南海局势复杂化牵制中国精力,以缓解其在东海和钓鱼岛方向面临的压力。在海牙仲裁庭做出裁决后,日本防卫相中谷元马上声称,日本自卫队将加强对中国在东海活动的监测,昭显将两海联动的意图。另一方面,日本也希望通过此次仲裁来恶化南海形势,以拉拢东南亚国家捞取利益。目前,日本已经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放宽对外输出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如果仲裁案使得南海局势剑拔弩张,日本就可趁机向菲律宾、越南等国兜售武器。此外,日本还企图利用美国深化“亚太再平衡”战略之机,采取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等手段,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并建立针对中国的遏制包围圈。

  中国:仲裁非法无效,但短期会产生“负面影响”

  南海仲裁案不是单纯的法律纠纷,而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其实质就是企图削弱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损害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历史性权利基础。由于仲裁庭对主权和海域划界问题没有管辖权,所以做出的裁决结果不具备法律效力,因此也就自然谈不上执行的问题,所谓的仲裁结果不过是“废纸一张”,不会对中国产生实质性影响,也改变不了中国拥有“九段线”内相关权益的事实。

  但是,此次仲裁结果出来后,在短期可能会在国际上产生不利于中国的“负面影响”,西方舆论也会利用这些影响大做文章,把中国打造成不遵守国际法、不负责任的形象,抹黑中国。此外,美日等国家后续也可能会以裁决结果为借口进行一系列动作,拉拢一些国家在未来谈判中以裁决结果与中国讨价还价,对我国未来南海维权行动产生一定压力。对此,中国要以理性和长远眼光看待这些问题,在南海问题上保持立场、政策和态度不变的同时,坚决捍卫主权,坚守底线,以积极的姿态致力于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方晓志 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外军研究中心副主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