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额同比下降3.3% 外贸整体呈现回稳势头

2016-07-13 20:30: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洹星):中国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1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3%。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二季度,进出口值和出口值呈现了正增长,进口值降幅有所收窄,外贸整体上呈现回稳势头。下半年,中国货物贸易有望继续沿着回稳的趋势发展。

  在13日下午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公布了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情况,“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1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3%。其中,出口6.4万亿元,下降2.1%;进口4.73万亿元,下降4.7%;贸易顺差1.67万亿元。”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虽然仍同比下降,但从季度情况看,有所回稳。其中,一季度,进口值下降8.4%。二季度,进出口、出口值分别增长0.1%和1.2%,呈现正增长。

  据黄颂平介绍,第二季度中国外贸有所回升的原因,除了国内外贸领域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大宗商品价格同比跌幅收窄之外,积极的多边、双边经贸合作也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双边自贸协定方面,去年我国又与韩国、澳大利亚签署并实施了双边自贸协定,自此共有涉及亚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和欧洲的22个国家或地区与我国签署并实施自贸协定。去年我们还与东盟完成自贸区升级谈判并签署升级议定书。今年上半年,与上述国家或地区进出口同比下降2.1%,出口下降1.1%,进口下降2.9%,表现好于同期我国进出口总体降幅。”

  上半年,中国的贸易方式结构有所优化。从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上半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4.31万亿元,同比增长5.1%,占外贸总值的38.7%。其中,出口2.99万亿元,增长3.6%,占出口总值的46.6%,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进口增长8.7%,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增长态势。前六个月,中国铁矿石、原油、铜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持续低位但跌幅较一季度收窄。

  黄颂平认为,未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影响中国外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但促进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也在不断释放。今年下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有望继续沿着回稳的趋势发展,“我们认为,各项稳定外贸增长的措施正在逐步得到落实,同时外贸企业也在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积极培育新优势等方式应对外贸下滑压力。今年下半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的情况下,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有望继续沿着回稳的趋势发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