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海外华人积极发声 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维护南海主权的立场

2016-07-13 00:08: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张意)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对此,中方多次声明,菲律宾共和国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承认。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海外华人华侨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严正立场。

  海华华文传媒协会主席、日本中日新报社长刘成先生12日晚间在接受记者的连线专访时表示,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2013年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的目的就是恶意的,是为了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权益和海洋权益,海外华文媒体也普遍认为这是一个政治闹剧。“我们早就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表过态,菲律宾单方面仲裁的目的是恶意的,不是为了解决与中国的争议,也不是为了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而是为了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权益和海洋权益,所以这个仲裁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不承认它,它没有约束力,我们也认为这是无效的“仲裁”。在这一点上,海外华文媒体都有相同的看法,都认为这是一个闹剧,现在终于结束了。中国政府的表态和外交部的声明大家都在看,都坚决支持,拥护中国政府的主张。”

  刘成先生表示,菲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严重侵犯了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的合法权利,因此必然遭到海外广大华侨华人的反对。“这个仲裁,无视中国对南海岛屿的所有权,无视国际上70多个国家支持中国对南海主权的立场,错误的解读了中国和菲律宾对南海问题的争议,因此它是无效的,所以说它是不公正的、不合法的。它严重侵犯了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和《公约》缔约国的合法权利,因此必然遭到海外广大华侨华人的反对。中国政府早在南海问题仲裁之前就多次发表讲话,说中国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仲裁决议的影响,中国反对、也不接受任何对该问题的仲裁,所以说我们表示坚决的反对这个仲裁。”

  加拿大华商基金会共同主席、海外华媒新媒体群——“侨联之友群”的群友庞燕女士在接受记者连线专访时表示,这个所谓的“仲裁庭”本身就是“越权审案”,其裁决根本改变不了南海诸岛是属于中国的本质,海外侨胞支持祖(籍)国的立场和行动。“这个仲裁庭其实根本就没有管辖权,完全是越权审案,这个仲裁庭本身政治背景特别强,也没有公正性。对于我们来说,其实这(裁决)就是废纸一张,根本改变不了南海诸岛属于中国的本质。中国不惹事,我们也不怕事,中国现在有信心,更有力量,捍卫中华民族的神圣领土,作为我们海外侨胞,坚决支持我们祖(籍)国——中国的领土,绝不能被侵占,也绝不会被侵犯,我们海外侨胞完全支持祖籍国的行为、行动。”

  庞燕女士告诉记者,南海主权问题不仅仅是中国国内民众关心的话题,对于广大海外侨胞来说,大家非常非常的关心这个南海主权问题,大家还在微信群里讨论并踊跃发言,愿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国维护南海主权。

  “因为海外的侨胞都心系着自己的祖(籍)国。在上个周末,我们大家都没有休息,有几十位海外的侨领们,在我们的微信平台上,开设了一个‘海外侨胞关注南海’论坛,大家都积极的发言,从历史的角度、法律的角度,到现实,认真讨论南海问题的前因后果,大家也都坚决的支持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立场。我们很多的海外侨胞纷纷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的正义立场,如果有需要我们海外侨胞冲锋陷阵的时候,我们在所不辞。”

  加拿大维多利亚传媒集团董事长、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会副主席王燕女士12日在自己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中国政府就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发表的声明后,留言说——“此刻,无论故土他乡,无论山水相隔,全球华人华侨的心都与祖(籍)国同在。我们坚信,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百年前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模样。‘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人民和所有坚持正义的海内外华侨华人绝不允许过去的屈辱哪怕在局部重演”王燕女士的这则留言在短短几分钟里就得到了数十位朋友“点赞”。

  12日晚,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就南海仲裁案仲裁结果发表声明,声明中说,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强烈反对并抗议南海仲裁案的结果。“我们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不参与、不接受,不承认、不执行的四不政策。”该会负责人王然先生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说,我们呼吁通过直接当事方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坚持维护各国依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此框架下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北京时间12日晚,斯洛伐克华人商会、斯洛伐克中国经贸协会发表声明,声明中说,虽然南海仲裁案做出了非法无效的裁决,也都改变不了南海诸岛是我们中国固有的领土这个铁打的事实。菲律宾单方面提出仲裁是对史实不尊重,本身违反了国际法,仲裁庭对中菲之间的领土争端和海洋划界没有仲裁权。历史上,各朝代的文献中皆有记载,南海就是我们的祖先之海,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都应该尽力好好加以保护。

  该声明中说,中国行使南海主权的历史比美国建国时间还久,少数国家打着国际法的旗号,妄图搅乱南海局势的阴谋也绝对不会得逞。南海主权问题和海洋权益涉及整个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维护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以前在抗日战争时期,很多华侨华人出钱出力,支援国家。现如今,我们海外华侨华人也应同样,当祖国危急时刻,出钱出力,极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

  瑞典北欧绿色邮报总编陈雪霏女士在接受记者的连线采访时说,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完全不顾历史事实,也不顾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的客观事实,而是单纯地认为那里是菲律宾的所谓专属经济区,这是完全不顾历史事实的裁决。同时,仲裁庭在其它方面对中国的裁决也完全脱离了仲裁案的相关性。因此,仲裁结果确实是难以令人信服,难以接受的。

  西班牙侨界社团12日联合发表声明,声明说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妄图通过所谓“南海仲裁案”孤立中国的图谋不会得逞。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不同形式公开表态,支持中国提出的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南海相关争议的主张。根据“双轨思路”,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通过合作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南海域外国家应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把局势搅乱。

  这份联合声明说,旅西侨胞一定会充分发挥在旅居国的影响力,努力向西班牙各界朋友讲明事实真相,以赢得西班牙友人的坚定支持。捍卫祖国领土完整,捍卫世界和平。

  泰国亚洲大众传媒负责人、@曼谷杂志社长郭蕊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公布的所谓裁决,海外华人坚决反对,绝不承认和接受。“我们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海外华人一直都支持中国政府坚持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的立场。事实上,中国人民世世代代早已经在南海生活,早已经就是南海诸岛的主人,今天(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罔顾基本事实,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公布了严重损害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所谓裁决,我们海外华人对此坚决反对,绝不承认和接受。”

  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副会长廖中强先生表示,没有南海争议,美国也会找到其他借口来制衡中国,这是它“重返亚太”的既定战略。 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这是解决南海问题的唯一正确出路。仲裁案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使地区形势进一步复杂化。地区国家已达成《南海行为宣言》,如果各方切实遵循这一地区秩序和规则,本地区和平与稳定能够得到维护。当然,这也需要包括美国在内的域外国家,同中国和东盟国家相向而行,而不是相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