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总理举行会谈 两国将共同打造合作新亮点

2016-07-14 23:29: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当地时间14日上午,到蒙古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乌兰巴托同蒙古总理额尔登巴特举行会谈。李克强表示,中蒙要尽早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在农畜产品深加工、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打造合作新亮点,取得新突破。额尔登巴特表示,蒙方欢迎中方企业赴蒙投资,对尽早开展双边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持积极态度。

  当地时间14日上午,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在成吉思汗广场举行仪式,欢迎中国总理李克强到访。在国家宫前开阔的广场上,身着传统服装的仪仗队和骑兵整齐排列,两国总理共同检阅仪仗队。

  在随后的会谈中,中蒙总理就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跨境经济区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和农畜产品深加工等多个议题展开磋商并达成共识,中蒙当天签署了15个双边合作文件。李克强总理在会谈后会见记者时表示,“我们都认为中蒙双方应该共同聚焦发展,同意加快推进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和蒙方‘草原之路’倡议对接,特别是在重点领域取得合作。我们一致认为,发展畜牧业的加工合作,有利于既发挥蒙方畜牧业方面的优势,也满足中方日益增长的对牛羊肉及其加工品的需要。”

  李克强说,中蒙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希望尽早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金融合作,扩大本币互换规模。密切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

  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表示,蒙古国新一届政府致力于保持蒙中传统友好,蒙方欢迎中方企业赴蒙投资,对尽早开展双边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持积极态度。他说,“蒙中两国在重点领域包括经济贸易、基础设施、能源、金融、投资、农业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了重要原则共识,并签署了10多份合作文件,这些文件的签署有助于提高合作效率,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推动力。”

  额尔登巴特同时感谢中方积极支持蒙方举办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关于即将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李克强指出,当前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增无减。欧洲难民危机、一些地区恐怖主义蔓延等对地区安全稳定形成挑战,带来的影响已波及整个亚欧大陆,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应对挑战。他表示,“我们认为还是要发挥亚欧大陆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提振信心。英国脱欧已经造成了金融市场的波动,对未来的走势,亚欧大陆如何共同稳定金融市场,维护地区、世界的和平稳定,需要我们携手共进。”

  当天,中蒙总理还共同出席了中国无偿援助蒙古国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的启动仪式,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蒙古国最大、最先进的专业性残疾儿童康复中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