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东盟多国呼吁谈判协商解决南海问题

2016-07-14 05:25:47|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 综合消息: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对此,中方多次声明,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承认。东盟多国呼吁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问题。

  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12日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新加坡正在研究南海仲裁案结果对新加坡和本区域的影响,并呼吁各方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区域局势升温的举动。该发言人称,新加坡支持各方依据受国际认可的国际法原则,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不动用武力威胁的情况下和平解决纠纷。该发言人强调,新加坡支持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呼吁各方迅速制定有法律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

  泰国外交部12日发表声明称,泰方认为,南海及周边地区的和平稳定以及区域国家间的互信至关重要。声明强调应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泰方相信,保持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和持续发展是惠及民众的最终目标。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12日发表声明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的行为,特别应避免任何可能威胁到南海和平稳定的军事行动。声明还呼吁各方遵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原则。声明称,印尼方面希望南海问题有关各方继续采用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

  柬埔寨首相洪森12日表示,南海仲裁案的仲裁结果是“出于政治动机”。柬埔寨不会支持这样的结果。洪森表示,某些域外力量纠集力量反对中国,“将给东盟和地区带来负面影响”。他呼吁域外国家停止干预南海问题,有关方面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分歧。

  马来西亚政府12日晚发表声明称,马方忠诚履行《南海行为各方宣言》并呼吁有关各方保证其有效完整实施。马方希望就之前中国同东盟各国商讨的“南海行为准则”早日达成结论。马方相信有关各方能够通过外交和法律途径并且依照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相关法律和平的解决南海争端。马方珍惜南中国海的和平与稳定,并且相信中国同有关各方能够在尊重法律原则的基础上,以建设性的方式展开健康对话、谈判和磋商,保证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此外,中国外长王毅与老挝外长沙伦塞此前就南海问题达成共识。中老一致认为,南沙部分岛礁存在的争议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主权国家根据国际法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应该得到尊重,老方理解中方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作出的排除性声明。各方均应支持直接当事国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条规定,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