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里海沿岸五国外长会议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2016-07-14 17:20: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岳文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伊朗、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五个里海沿岸国家的外长会议13日在哈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会议期间,各国外长主要就里海法律地位公约的草案以及有关里海的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了磋商。

  会议期间,哈外长伊德里索夫表示,各国特别工作组已经就里海法律地位问题进行了近20年的谈判。在此期间,各方拟定了有关里海国家在该海域活动的关键原则,各国主管机关之间的谈判和磋商也将有助于里海法律地位公约的最终签署。

  在会后举行的发布会上,伊德里索夫指出,会议期间各国外长就里海法律地位公约中存在的诸多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目前各国已接近就里海法律地位的公约文本达成一致。但是,由于该文件非常复杂,涉及到里海沿岸各国的切身利益,所以各国还需要在海底管道和隧道的建设、航运导航、货物过境运输、里海水域和海底资源的分割等4个主要问题上进行进一步的磋商。

  据报道,今年9月和10月里海沿岸各国专家工作组将继续就里海法律地位问题在伊朗和土库曼斯坦举行两轮会谈。之后,在专家会谈的基础之上,里海沿岸国家外长将会就里海法律地位问题再次举行会议。如果现有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那么各国将有望在2017年举行的第五次里海沿岸国家首脑峰会期间最终签署关于里海法律地位的公约。

  里海地处欧亚大陆接合处,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苏联解体后,里海沿岸国家由2个增加到5个。多年来,里海沿岸国家一直致力于达成一项重新划分里海海底资源的法律文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