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金融数据“半年报” 货币供应量增速平稳

2016-07-15 15:13: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杰):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金融数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中国广义货币(M2)增速为11.8%,与去年同期持平,货币供应量维持平稳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比较宽裕;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从积极方面看,企业发行债券和借助股市所获的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提升至24%,人民币信贷投放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

  在15日央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从宏观层面上分析了今年前6个月的货币金融运行形势:“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今年上半年,中国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平稳增长,利率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从分项数据上看,6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149.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与上月末和去年同期持平;狭义货币(M1)余额44.36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9个和20.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28万亿元,同比增长7.2%。上半年净回笼现金398亿元。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比5月末增加134亿美元,外储余额达到3.21万亿美元。

  盛松成表示,目前,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接近150万亿元,为去年GDP总量(日前经修订后约68.5万亿)的2倍多,这在世界范围属于比较高的比例。广义货币增速保持平稳,说明中国货币供应量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

  针对去年10月以来,中国狭义货币(M1)的持续快速增长,盛松成解释说,企业活期存款大幅增加是主要原因:“去年以来,央行多次降息,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的利差在收窄,大量企业持有活期存款。企业投资回报低,投资意愿比较弱,于是把部分闲置资金作为活期存款,持币待投资。从金融方面,这反映了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

  据央行统计,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53万亿元,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01.49万亿元,同比增长14.3%。中西部地区、小微企业、高新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保障性住房开发所获信贷增速较快。相比之下,钢铁、建材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呈现下降势头。

  盛松成表示,今年前6个月,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7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9600多亿元。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147.94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直接融资规模扩大是积极现象:“总体看,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和直接融资大幅增加。今年上半年,企业债券和股市融资合计融资达到2.2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整整提高了1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达到24%,占比比去年同期高了8.8%,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盛松成还指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要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针对舆论高度关注的中国“杠杆率”有多高的问题,他表示,要用科学的、与国际接轨的方法进行审慎调查,再向社会发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