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见拉脱维亚总统、越南总理、老挝总理和柬埔寨首相(视频)

2016-07-15 21:29:17|来源: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至15日在乌兰巴托会见了拉脱维亚总统韦约尼斯、越南总理阮春福、老挝总理通伦和柬埔寨首相洪森。

  在会见韦约尼斯时,李克强表示,拉脱维亚是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好朋友和欧盟内的好伙伴,中方愿同拉方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支持拉脱维亚年内主办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推动“16+1合作”走深走实。

  韦约尼斯表示,希进一步同中国加强交通物流、贸易投资、农业等领域合作。期待李总理年内访拉并出席“16+1”合作领导人会晤。

  在会见阮春福时,李克强表示,中越关系呈现积极发展势头,海上、陆上、金融合作三线并举取得初步成果。中方愿同越方对接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产能合作,加快完成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后续工作。

  阮春福表示,越方愿继续保持两国高层交往,推动各领域合作平衡健康发展。越方尊重中方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立场,愿妥善管控分歧,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在谈及南海问题时,李克强指出,中方不承认、不接受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立场是明确的。要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依据国际法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由当事方通过双边对话谈判妥善处理有关争议。希望越方从中越关系大局出发,共同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在会见通伦时,李克强表示,中老传统友好历久弥坚。中方愿进一步丰富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积极推进中老铁路项目全面施工,加强产能和投资合作,打造示范项目,共同推进中国-东盟合作,造福两国和地区人民。

  通伦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争取老中铁路项目年内全面施工。老方将办好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活动。

  李克强阐述了中方在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上的原则立场。通伦表示老方支持中方立场,愿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在会见洪森时,李克强表示,中柬友谊源远流长,在涉及彼此重大关切问题上秉持公道,相互支持。希望双方着眼于改善柬埔寨的民生,积极推进产能与投资等各领域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友好往来,让中柬友好世代相传。

  洪森表示,柬中肝胆相照,愿全力推动柬中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李克强表示,在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问题上,柬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仗义执言,捍卫了真正的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秩序,为维护中国-东盟关系大局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同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同东盟国家一道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洪森表示,柬方将继续坚持客观公正立场,支持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具体争议。致力于维护东盟与中国友好合作的大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