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半年GDP增速6.7% 经济总体稳中有进

2016-07-15 15:30: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了包括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在内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7%,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 340637 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7%,二季度与此持平。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约2.2万亿元,同比增长3.1% 。第二产业增加值 约13.4万亿元,同比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约18.4万亿元,同比增长7.5%。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称,上半年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我们总的一个判断是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运行平稳,符合预期,也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规律。‘稳’是指经济运行平稳。经济增长是比较稳的,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增长率都是6.7%,呈现出阶段性企稳的态势。‘进’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在稳步推进,力度加大。”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从产业结构来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4.7个百分点。盛来运介绍说,内需仍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定因素,“三大需求中,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3.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也就是资本形成贡献率是37%,服务和货物贸易净出口对GDP增长贡献率是-10.4%,从三大需求来看,内需仍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定因素,消费的贡献在提升。”

  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在快速增长。以高技术产业为例,医药、航空、信息技术等一批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工业整体增速。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较其高出4个百分点。盛来运称,中国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从新产业的情况看,高新技术产业继续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二季度增长了11.8%,比一季度加快了1.8个百分点。从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来看,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增长28.2%,网络约车、在线教育、医疗等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来自外部和内部的风险因素。从上半年情况来看,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落,1-6月份增长2.8%,比1-5月份回落了1.1个百分点。这引发了密切关注。盛来运用“难”字来形容上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难’主要表现在两个层面上。一是从国际环境看,仍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贸易持续低迷,而且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包括近期英国的脱欧公投,增加了世界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所以外部的环境比较难。二是从国内来看,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还在持续,实体经济运行还是比较困难。”

  这位统计官员表示,中国将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壮大新的发展动能,力促经济稳中向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