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大家谈]互联互通,“中国智慧”助力亚欧携手圆梦

2016-07-16 17:00:09|来源:新华网|编辑:赵妍

  原标题:[大家谈]互联互通,“中国智慧”助力亚欧携手圆梦

  [大家谈]互联互通,“中国智慧”助力亚欧携手圆梦

  当地时间7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乌兰巴托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发表题为《亚欧伙伴命运与共 合作升级再谱新篇》的引导性发言。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杨飞

  当地时间7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发表题为《亚欧伙伴命运与共 合作升级再谱新篇》的引导性发言。在发言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三点建议:创新亚欧合作理念、增添亚欧合作动力、夯实亚欧合作人文基础。

  “独行快,众行远”。亚欧大陆是全球最大的大陆,亚欧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一半,其稳定和发展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尤其是在欧洲难民危机困扰加大、英国“脱欧”外溢效应渐显、亚洲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语境下,亚欧国家更需同舟共济、协调行动,在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循序渐进、协商一致基础上开展广泛交流合作,通过进一步互联互通来深化双方伙伴关系,进而谋划发展新举措。

  亚欧会议成立于1996年3月,先后经历了5次扩容,而今成员已经由创立初期的26个增加至53个。作为亚欧之间最大的政府间合作论坛,亚欧会议在过去20年里为两大洲间的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会议框架下的最高级别会议,肩负着构建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的使命,为亚欧大陆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随着全球化脚步不断推进,亚欧各国也逐渐在加强互联互通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上达成共识。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东道主蒙古国就把今年亚欧首脑会议主题确定为“亚欧伙伴二十载 互联互通创未来”。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三点建议”符合本次会议主题,是为亚欧互联互通贡献中国力量。

  事实上,从成立之初,中国就积极参与亚欧会议进程,本着积极务实、求同存异、扩大共识、推动合作的方针,提出合理主张和建议。中国先后举办了互联互通智库研讨会、产业对话会和媒体对话会,凸显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尤其是去年5月在中国重庆召开的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更是为增强亚欧两大洲之间的互联互通实质性合作提供了机制性支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李克强总理出席乌兰巴托亚欧首脑会议,有助于以“中国智慧”增强亚欧互联互通,在共商共建共享基础上推动亚欧对话与合作迈上新台阶,并以“互联互通”助力亚欧携手圆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