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战机低飞枪炮声持续 民众上街呼吁和平

2016-07-16 11:26:08|来源:新华社|编辑:刘鑫

  原标题:战机低飞枪炮声持续 民众上街呼吁和平

  土耳其军方的F-16等战机和直升机不时从头顶飞过,枪声和疑似战机的轰炸声清晰可闻,每当枪炮声响起,民众便纷纷往路边的灌木丛中躲避,一些市民通过电话焦急地向亲属报平安。这是记者16日凌晨在安卡拉市中心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附近看到的情况。

  15日晚,土耳其发生军人政变。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媒体表示,发生在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的军事冲突是由企图分裂土耳其的“居伦运动”策划,少数土耳其军方高层参与实施的“军事叛变”,他呼吁民众走上街头、机场,阻止叛变军人的非法行径。

  土耳其发生政变后,首都安卡拉的土耳其议会大楼遭到炸弹袭击,有人员伤亡。

  当地时间凌晨1时许,一些军方坦克经过议会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附近的路口,一些民众向坦克投掷石块,还有一些民众聚集在一起呼喊着“还我和平,民主共和”等口号。受到民众阻碍,多辆坦克不得不改变线路,通过撞毁路边车辆和电线杆继续前进。

  近千名民众在安卡拉市中心的红新月广场聚集,挥舞国旗呼吁各方尽快停止对立,带领土耳其重回和平。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16日说,土局势目前“基本上得到控制”,首都安卡拉上空已宣布设立“禁飞区”。

  土耳其司法部长波兹达表示,军事政变不会成功,并呼吁士兵不要参与政变,同时号召各党派共同抵制军事政变。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说,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克尔已被政变军人控制。土外长恰武什奥卢15日晚对媒体表示,已经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取得联系,向美国和欧盟等盟友寻求支援。

  一个自称是“国家和平委员会”的组织15日晚通过土耳其国家电视台发布声明说,政变军官已经控制土耳其政府,接管国家治理权。

  截至记者发稿时,战机依然在安卡拉市区不时低空飞过,并能听到枪炮声。在首都安卡拉和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等城市,都有大量土耳其民众走上街头,呼吁尽快结束冲突,恢复和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