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土耳其政变为何没有成功?

2016-07-16 11:52:22|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张斯路

  土耳其15日发动军事政变导致交火事件,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医院目前已经收治超过150名伤者;有50多名发动政变的军官也在伊斯坦布尔被逮捕。土耳其总理称,目前已经掌控形势,政变被挫败。

  如果我们回顾历史,也许会觉得此次土耳其政变“似曾相识”。确实在历史上,土耳其军队多次干预土耳其国内政治进程。从1960年以来,土耳其已经发生至少6次军事政变,其中包括4次成功政变和2次未遂政变。可以说,土耳其军队和政府之间的博弈一直存在。

  任何军事政变,很少能够做到军队内部“高度统一”。从历史上看,军队内部对于军事政变往往存在多重分歧,因此也往往给政变成功与否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因素。军队是否能够在短时间内采取一系列军事行动,夯实权利并达成自己的目的成为了政变成功与否的关键。此次政变中,军队内部对于政变并不统一,大部分的高层军事人员并未参与,少部分军事人员发动的政变因此缺少足够的后援支持。在最初的一系列行动造成恐慌效应后,无法继续推进以夯实权利,因此当埃尔多安和政治盟友开始反击的时候,政变的土崩瓦解也就显得理所当然了。

  任何军事政变的背后,往往是当时国政策剧烈摇摆之时。此次军事政变背后的土耳其同样在近期经历着剧烈的政策变化。包括新总理耶尔德勒姆在内的人员更迭、土耳其高层结构正在经历着在巨大的变化;此外在外交方面,土耳其开始放弃(或者逐渐放弃)过去一些年的“新奥斯曼主义”,开始逐步与周边国家如俄罗斯、以色列等国寻求关系正常化。此外国内频发的恐怖主义袭击也让民众不满情绪升高,这些都为军事政变发动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但是土耳其军事政变的发生也有一些非常不利的因素,比如如今在传媒资讯发达的年代,军事政变控制舆论和社会已经难度上升,过去那种单纯控制电视台和广播站的做法已经无法阻止信息在民众中迅速传播;此次军事政变中参与人数较少,无法在土耳其国内形成压倒性优势,当然了,人数多也意味着政变泄密的可能性增大,所以小规模的人数参与,意味着政变需要大多数人物的跟进,而从这个方面看,政变策划者无疑是失算了;最后土耳其军队高层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关系密切,近些年土耳其政府对于军队的“驯服”已经非常成功,任何小规模的政变也都很难再得到高层军官的支持。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政变后,很可能会意味着埃尔多安进一步的在军队。进行大规模的“清洗”。一方面,埃尔多安关于政变者是“恐怖分子”的表态,同之前对于“葛兰运动”的表态相似,因此可以被视作是将对军队进行“清洗”的一个讯号;另一方面,任何政变往往会成为“被政变”一方的借口,借此加强权力和控制军队。埃尔多安应该不会放过这一机会。

  惊魂未定的埃尔多安和疾风骤雨后的土耳其,在经历了一个难忘的“政变之夜”后,应该反思当下的内政外交政策。政变归于平静,还有恐怖主义威胁、经济发展乏力、社会分歧加大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需要面对。军事政变,仅仅是当下土耳其面临诸多问题的一个缩影和体现而已。(王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