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李国强:南海问题冲突与合作并存 问题不能掩盖共同发展愿望

2016-07-18 08:22: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牧宁):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即将于今天上午在新加坡召开,与会学者对中国东盟关系持什么样的观点,双方学者对这次交流又有什么样的期待。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即将于7月18日在新加坡召开,几十位中外学者将就南海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在会议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主办方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的副所长李国强。在采访中,他详细地阐述了自己对南海问题的看法。

  李国强认为,从仲裁案本身来看一边倒的裁决结果对于中国的权益产生了侵害。同时他也认为这样的结果破坏了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呼吁说,“解决争议问题是中国与有关国家的事情,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仲裁这样一种方式本身是不利于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

  李国强认为这样的仲裁结果不仅仅在南海地区制造了混乱,而且还在冲击着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关系,如果任由问题发展,中国和东盟都会受害。李国强表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需要获得正面的认可,而中国和东盟在发展中的关切也是一致的。他说:“我认为,求稳定、保发展、促民生,这几点本身即是中国的需求,也是东盟各个国家的需求。我想东盟没有哪个国家不希望自己的国家发展,不希望民生提高,不希望周边环境能够更加安全,所以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的愿望和需求。”

  李国强表示在拥有共同的需求与关切的情况下,利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这一战略机遇,中国和东盟正在打造升级版的关系。在这样的大势所趋下,仲裁案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不能阻挡中国与东盟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李国强说:“双方之间的现实需求是存在的,发展潜力更是巨大的。那么一个南海问题能够使这样的关系遭到阻断和毁灭性的打击吗?我想不会的。当我们在关注到南海的冲突性问题的时候往往忽视了合作这个议题。所以我想在南海问题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他会长期保持这样一个特征,这就是冲突与合作是并存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各种平台的交流与合作是增进互相理解,了解各自关切的重要手段。也正是因此,中国社科院边疆所主办了这次研讨会,希望能与东盟学者积极交流,也让更多人可以听到中方理性的声音。李国强表示,他期待与会学者们贡献真知灼见,也不会回避因学术观点不同产生的争论,“所有的共识都是在不断的沟通和交流的基础上达成的,所以我们所做的研究工作正是想努力地让大家畅所欲言。在畅所欲言,坦承交流的基础上,能够求同存异。”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