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落实“十大合作计划”,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2016-07-18 14:24:52|来源:南方网|编辑:王瑞芳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致电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非洲联盟第二十七届首脑会议,向非洲国家和人民热烈祝贺会议成功召开。习近平指出,非洲联盟是非洲联合自强的旗帜,为促进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衷心祝愿非洲联盟团结带领非洲国家在和平与发展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7月17日央视网)

  非洲联盟的前身是成立于1963年5月25日的非洲统一组织,1999年9月9日非统第四届特别首脑会议通过《锡尔特宣言》,决定成立非洲联盟(以下简称“非盟”)。而今非洲联盟已成非洲联合自强旗帜,近年来中国与非盟在气候变化、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等重大国际问题以及非洲热点问题上也不断加强沟通协调。而今习近平主席致电祝贺非洲联盟第二十七届首脑会议召开,就再次凸显中非友谊之深。

  先前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指出: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近年来,中非贸易增长迅速,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非洲国家在中国的支持下成功抗击埃博拉病毒,并正在筹建非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非盟委员会副主席伊拉斯塔斯·姆文查就明确表示,中国是非洲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非洲在经贸、卫生和安全等多个领域从对华合作中获益匪浅。

  2015年12月4日至5日,习近平主席还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与50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共聚一堂、共叙友谊、共谋合作,全面规划中非未来3年各领域友好务实合作。在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更是明确表示,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包括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在内的“十大合作计划”。

  为确保“十大合作计划”顺利实施,中方还决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包括提供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设立首批资金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等等。客观而言,中非经济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就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中非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也共同绘就了中非合作发展新蓝图。

  事实上,在援助非洲兄弟方面中国自始至终都不打任何折扣,而是始终坚持着“真、实、亲、诚”的外交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去年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等国肆虐时,中国就曾在第一时间提供药品和医疗设施并派遣医疗人员,为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姆文查就感慨地说:“没有中国真诚无私的帮助,非洲的埃博拉抗击战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局面,非洲对此十分感激”。

  非洲国家与中国有着共同的梦想,中非命运休戚与共。正如习近平主席贺电中所言,中方高度重视中非关系发展,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全面推进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推动中非发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中非人民。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减贫三方面合作不断加强,中非合作巨轮将行稳致远,中非发展前景也将更将光明。(杨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