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伊战错误不可能永远蒙蔽世人

2016-07-18 13:46:2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王瑞芳

  有关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的公布,使得英国人得以重新反思时任首相托尼·布莱尔做出的入侵伊拉克决定。

  英国官方于2009年组建了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时任首相布朗希望通过调查,能够总结出一些可供后人借鉴的教训。从那时开始,英国民众就一直在等待。然而,报告却一拖再拖,民众甚至认为,这份报告将成为为布莱尔开脱责任的工具。但现在,展现在人们面前的这份报告全面记录了英国做出入侵伊拉克这一毁灭性决定的全过程,英国在伊拉克的关切点以及美英“特殊关系”的运作机制。

  按照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主席奇尔科特的说法,英国政府在做出攻打伊拉克决定前,并未穷尽将萨达姆拉回谈判桌的所有手段,相反,做出开战决定只是为了同美国保持一致。布莱尔政府之所以这样做,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长久以来英国国内存在一种论调,认为美国更希望与英国保守党打交道,工党政府在外交政策上一贯比较弱。为了回击这种论调,布莱尔把美英“特殊关系”置于其想法的核心,追随美国发动了战争。

  既然布莱尔发动战争的想法已定,英国当时的情报部门负责人认为自己有义务为布莱尔的战争决定提供情报支持。一时间,英国政府高层流传着各式各样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但这些证据显然无法得到事实的印证。有报告甚至显示,情报部门为了制造这些假情报,竟然从好莱坞电影中来获取灵感。

  糟糕的故事并没有随着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的结束而结束。最令人沮丧的,莫过于阅读战后伊拉克局势报道。布莱尔辩解称,他曾向美国总统布什表达过对战后形势的担忧。尽管英军士兵在伊拉克尽最大努力来应对糟糕局势,但英国政府并没有明确有效的战后重建规划,所采取的政策遭遇了一连串的失败和挫折。它证明了英国从来就没有为应对混乱的战后局势做好准备。

  早在战争爆发之前,英国安全机构就曾警告,称伊拉克战争有可能导致恐怖主义势力从中做大。现在可以明确的是,英国情报机构对如何消除伊拉克战争引发的恐怖主义威胁没有应对之策。随着伊战报告的发布,前首相布莱尔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最猛烈指责。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布莱尔流着眼泪祈求人们不要指责他是骗子,但他依然坚称基于当时的情报信息,做出攻打伊拉克的决定是正确的。伊战报告告诉世人,布莱尔可以按照其个人的信念来做出发动战争的决定,但错误不可能永远蒙蔽世人。

  毫无疑问,伊战报告所揭示出的惨痛事实,将在未来数年里继续折磨着英国公众。伊拉克人民也正在继续遭受这场战争后遗症带来的深重灾难。

  (作者:拉法埃洛·帕恩图西 英国皇家三军防务研究所国际安全研究室主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