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全球滥用武力导致国内枪击袭警恶果

2016-07-18 16:33: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美国当地时间7月17日,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发生针对警察的枪击事件,造成3名警察死亡,另外3人受伤。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此表示强烈谴责。事件也震惊全美上下,这是因为10天前在德克萨斯州刚有5名执勤中的警察被抢手射杀。而造成如此密集的警察被枪杀恶性事件的直接原因是7月6日在明尼苏达州和7月5日在路易斯安那州连续发生非洲裔美国人被警察执法过程中枪杀,现场照片和事后分析均显示警方涉嫌过度执法而致开枪击毙嫌疑人。

  图片默认标题

  如此密集的警察对黑人过度执法和疑似黑人枪击报复警察事件引起全美关注,也令长期存在的美国国内种族歧视问题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焦点。但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却是美国的内部社会治理长期赤字所致,同时也暴露出美国在全球各地滥用武力传导至国内的相应恶果。

  美国社会长期以来,种族歧视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相对于白人群体,作为少数族裔的黑人依然在社会资源分配和个人成长过程中遭受着各式各样的隐形歧视。而这是鲍威尔担任小布什总统的国务卿乃至今天的奥巴马出任总统所无法化解的,因为基于“船队理论”,一个舰队决定其速度快慢的不是那个航行最快的船只,而是那个速度最慢的船只。这对黑人群体同样适用,个别黑人精英的“美国梦”式的成功,并不代表黑人整体社会地位的提升,大量的黑人依然因为先天的不平等和后天的歧视而位居社会底层。

  因此,黑人的文明程度自然无法比肩白人群体,相应地犯罪率也就比较高,而人类都有简化认知过程的倾向,从而使美国警察对黑人群体形成一种不能明言的“嫌疑人”预设“刻板印象”。这是美国警察频频过度执法枪击致死黑人的根本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在标榜自由民主的美国,为何针对警察过度执法问题,一些黑人采取的却是以暴制暴的以枪击警察作为回应呢?这恐怕要从心理学中的“情境”因素说起,情境论强调个体所处的环境和情景在塑造行为者行为时,被看作是最重要的因素。1971年,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主持了“斯坦福监狱实验”,实验阐述了“路西法效应”——好人是如何变成恶魔的,系统分析了个人所处的情境对其认知和行为的强大塑造力量。2007年,津巴多教授基于该实验结果,并结合从该实验到伊拉克监狱虐囚案三十多年来的社会现象,透彻解释了为什么优秀的美国士兵会对伊拉克战俘做出虐囚游戏。

  自二战结束特别是冷战终结后,美国为维护自己的霸权体系,在全球各地进行了密集的军事行动,其背后反映出的是美国对武力的迷信,而在军事行动中消灭对手才是胜利的标志和结果。作为美国霸权支柱之一的军队,从将军到士兵都是上述政策的执行者,而作为执行者在执行任务的情境中,将不可避免地使自身认知和行为产生“路西法效应”式的变化——对武力过度依赖并认为解决问题的最佳手段是消灭对手。

  7月7日晚间,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的抗议活动中,25岁的非裔退伍军人米卡·约翰逊使用突击武器狙击执法人员, 7月17日枪杀3名警察的的枪手加文-朗,也是在2010年以中士级别从海军陆战队荣誉退役。可以合理推测的是他们在海外服过役并参加过相应的实战军事行动。作为黑人群体的一员,他们针对连续发生的警察过度执法枪击黑人致死事件,并未采取法律手段,而是选择了过往的军事手段来消灭“所谓的敌人”——频频过度执法的警察。

  基于上述两个方面的分析,美国警察过度执法和枪击袭警难题近期将很难得到化解,并将有可能陷入以暴制暴的循环,这也将影响美国的软实力和国际领导力。因此,在这里奉劝美国政治精英,不要在国际社会一味崇尚军力威慑和滥用武力,这既不能应对日趋复杂的全球治理形势,甚至还会传导至美国国内危及自己的社会治理;而在国内政策上,美国应向社会领域投入更多的资源,通过“托底”来确保民生底线,而非一味的强调过度竞争和“个人奋斗”的美国梦,那只是少数精英的梦。(李少丹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