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关注李克强与安倍会谈

2016-07-18 10:20:25|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赵妍

  原标题:日媒关注李克强与安倍会谈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 日媒称,在海牙仲裁庭就南海问题作出否定中国主张裁决的影响持续的背景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在出访地蒙古国举行了会谈。

  据日本共同社7月15日报道,会谈后,与会的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就双方围绕南海问题的对话内容对媒体说:“首相传达了我国的立场和关切。除此之外的会谈内容不予发表。”对于成为会谈最大焦点的有关仲裁的内容则保持了沉默。

  报道称,避免首脑层面对立表面化的原因在于日中之间的气氛在会谈前曾一度紧张。中国在本月12日仲裁结果揭晓后,通过国内媒体展开宣传,批评日本介入决定仲裁人选,幕后操纵仲裁庭。

  日方低调应对的背后打算在于,“一味牵制展现出强硬态度的中国也无法启动交流”(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语)。日方希望尽早修复关系,让日中经济交流走上正轨。

  不过对于中国日益活跃的海洋活动,安倍政府依然无法阻止。有意见预测此次会谈后,中国军舰仍会反复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航行。首相身边人士指出,“与中国的拉锯将是持久战”。

  另一方面,中国则详细介绍了李克强批评安倍的发言,新华社报道称,李克强就南海问题向安倍表示,“日方作为非当事国,应谨言慎行,不要炒作和介入”。

  《日本经济新闻》7月16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时隔8个月再次举行会谈。中国将于9月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

  两位领导人分别时均表示“通过坦率地交换意见,增强了互信”。

  据相关人士称,日中外交当局就双方领导人在乌兰巴托举行会谈的协调工作一直持续到14日深夜。中方对日方在南海等海洋活动问题上的参与程度非常警惕。不过,中国的态度尚未强硬到取消会谈的程度。

  会谈后,日方反复表示,就南海和东海问题“坦率地阐明了我国的立场”,但没有公开会谈的详细情况。

  日本《产经新闻》7月16日报道称,15日开幕的亚欧首脑会议的舞台背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围绕南海局势,在水面下进行“暗斗”,力争使自己成为多数派。安倍首相与多国首脑举行了双边会谈,意图联合国际社会,强化“对华包围网”,展示不向试图将南海收入囊中的中国作任何妥协的姿态。

  报道称,另一方面,将日本批评为仲裁庭“幕后黑手”的中国,之所以答应与安倍首相举行首脑会谈,可能是为了避免与日本同时在南海和东海“双线作战”。

  关于最后同意会谈的原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那样“可以在高层当面向日本方面表明中方立场”。

  日本《每日新闻》7月16日发表题为《继续对话符合双方利益》社论称,在蒙古国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期间,安倍首相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了会谈。

  社论称,因为恰逢有关南海问题的仲裁结果出台,这一结果遭到中国强烈反对,因此这次会谈能否实现一直是个悬念。

  虽然会谈只进行了约30分钟,但双方能有一个意见直接交锋的机会,还是很有意义的。

  中国方面响应了日方关于举行会谈的要求,估计是中国认为,积极地向国际社会发声更有利。

  社论称,会谈中,有关南海和东海问题,双方的立场仍处于平行线状态。虽然双方立场上的鸿沟不可能一下子填平,但持续不断地进行对话还是很重要的。

  本月下旬将举行东盟地区论坛,9月还有二十国集团峰会,年内还有可能举行日中韩首脑会谈。

  在这次日中首脑会谈中,双方还就世界经济和反恐对策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确认将加强合作。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英国脱欧等影响,世界经济前景越来越不明朗。为了使世界经济不至于陷入危机,为了使恐怖活动不渗透到东亚,双方有必要进行合作。

  两国在广泛领域进行对话,这不仅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益于地区稳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