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湖北大悟县发现日军墓碑 日军侵华又添罪证

2016-07-18 13:37:12|来源:荆楚网|编辑:邓晨曦

  大悟刘集镇发现侵华日军墓碑.jpg

大悟刘集镇发现侵华日军墓碑

  原标题:湖北大悟县发现日军墓碑 日军侵华又添罪证

  荆楚网消息 7月12日下午,大悟县刘集镇马岗村村民在翻修水塘时在水塘边发现了一块日军墓碑,随即立即拨打了该县文物局电话。13日上午,大悟县文物局赶往当地勘测发现,该石碑呈三角形,质地为本地砂石岩,高1.3米,宽约0.9米。墓碑正面刻有三排字迹,正中间一行阴刻楷书“陆军炮兵中尉原田房吉之墓”,墓碑右侧刻着:“昭和十五年一月十六日战死”,左侧刻有:“村上部队xx中川队”字样,因挖机在搬移墓碑过程中钢齿将中间2个字铲掉。

  据大悟县文物局局长查逢志分析称,村上部队是侵华日军的王牌,自称是所向无敌的老虎队,曾在湖北犯下滔天罪行。而昭和十五年对应的是公元1940年,恰恰与当时李先念所率的新四军第五师在大悟活动的时间相吻合,所谓的陆军砲兵中尉原田方吉也极有可能是被新四军第五师所歼灭的日军军官。又据当地80岁以上的老人回忆,最早发现这块墓碑的时间是在1952年,当时在村里的后山被发现时,墓碑下方还有一个骨灰盒,盒上覆盖有一个铁锅,后被移至山下水塘,直到前不久汛期到来,再次翻修水塘才被当地村民发现。

  在经过一系列勘测后,该县文物局已将该墓碑移至大悟县博物馆保存,该墓碑的发现,再添日军侵犯中国的罪证,目前,墓碑的来历还在进一步考证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