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综合竞技仍为中国奥运"偏门" 铁人三项与现代五项期待突破

2016-07-18 09:58: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 实习生 王霖 何梦雪):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脚步逐渐临近,即将出征的中国奥运代表团将参加26个大项、220个小项的角逐。其中,现代五项与铁人三项作为中国奥运的“历史性偏门”,能否在里约赛场上取得突破?中国选手能否在这两个综合竞技项目中爆出冷门呢?

  奥运会现代五项由游泳,击剑,马术,跑步和射击项目组成。和以往一样,里约奥运会现代五项的比赛被安排在了最后两天,分设男女个人两个单项。作为一项综合竞技项目,现代五项比赛最大的特点就是悬念和偶然性。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自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介绍说,从一般规律来说,综合实力在前12名的运动员都有可能获得奖牌,甚至是冠军:“现代五项这个项目比较特殊,有五个独立的、互相矛盾的项目组成,所以造成这个项目在整个比赛当中,必须每个项目都稳定发挥,如果有一个项目出现问题,他的名次可能就会下滑很多,所以造成这个项目在国际比赛当中,获得冠军的人员经常在变动,是比较难发挥的。”

  在2015年6月举行的现代五项亚洲锦标赛当中,中国队满额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曹忠荣、郭建力和陈倩、张晓楠四名运动员将代表中国征战里约奥运现代五项的男女项目。目前看来,中国队比较强劲的竞争对手主要是英国、俄罗斯、匈牙利、立陶宛、德国等欧洲国家。许海峰坦言,中国选手目前和欧洲最强水平的差距主要是在体能上,特别是跑步项目。但团队备战模式则是中国实现爆冷的最大优势:“针对里约奥运会的比赛,我们的团队优势大一些,因为我们有一个非常庞大的备战团队,比如像击剑,我们可能调30-40位国内专业运动员来陪练,这是其他国家可能很难达到的。我们的队伍非常团结,大家都奔着奥运会的目标共同努力。”

  同为综合竞技项目,由游泳、自行车和长跑组成的铁人三项更为人所熟知。今年5月19日,国际铁联正式确认中国获得男女各一个里约奥运会参赛席位。这也是继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铁人三项国家队第二次在境外参赛夺取了男女各一个参赛席位。自剑中心铁人三项部部长王建国表示:“如果没有意外,王莲媛和白话全将代表国家出战。这两名选手都是解放军选手。白话全是个老运动员,第二次参加奥运会,需要克服膝关节一些陈旧伤,王莲媛是个年轻的运动员,大赛经验相对缺乏,需要加强一些心理上的指导。”

  本届里约奥运会的铁人三项共有男、女各55名选手参赛。谈到两位中国选手的奥运前景,王建国坦言,实力上存在明显差距,想要“爆冷”不容易:“总共男女(各)55位选手参赛,有54位选手都是对手,这就可以看出我们和国际水平的差距了。在国际上水平高的基本上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等,都是非常强的,亚洲代表国家就是我们和日本,历史上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员最好成绩是在悉尼获得的32名,这次我们要力争超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