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十三问 | 如何看待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016-07-18 11:13: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学习小组按

  去年12月11日,习总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长篇讲话。讲话中,对党校工作者,也是对理论界提出了13个问题:

  1,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2,如何看待社会主义本质特征

  3,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

  4,如何看待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5,如何看待自由、民主、平等的科学内涵和实践

  6,如何看待西方所谓“普世价值”

  7,如何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8,如何深刻领会新的发展理念

  9,如何科学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

  10,如何看待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11,如何看待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全面深化改革

  12,如何看待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13,如何看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学习小组与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联合推出相关专题, 其中包括梳理总书记本人对这十三个问题的一些阐述等。今天推的是:“如何看待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

  习总如何看待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 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所以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所以必须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这些年来,我们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执政能力得到新的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保持和发展,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和改善。同时,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 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 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2年11月17日)

  习总十三问 | 如何看待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

  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党的各级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加强对党员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摘自《人民日报》2013年1月23日 第1版)

  3、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

  广大青年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2013年5月4日,上午)

  4、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

  把好干部选用起来,需要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要紧密结合干部工作实际,认真总结,深入研究,不断改进,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要特别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 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要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干部工作公开,坚决制止简单以票取人的做法,确保民主推荐、民主测评风清气正。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摘自《人民日报》2013年6月30日第1版)

  习总十三问 | 如何看待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5、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支持人民当家作主

  政法战线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 党的领导,就是要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施好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既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又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摘自《人民日报》2014年1月9日第1版)

  6、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同坚持党的领导分不开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世所罕见的巨大成就 ,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之所以能够大幅度提升,都同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作用是分不开的。在我国,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是政府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和发展我们的政治优势,以我们的政治优势来引领和推进改革,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好发展。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原载《人民日报》2014年5月28日 第1版)

  7、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我们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支持和保证国家政权机关依照宪法法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

  ——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9月5日)

  习总十三问 | 如何看待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8、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 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人民政协要坚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

  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既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又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制度和组织原则;既坚持了人民民主的原则,又贯彻了团结和谐的要求。所以说,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9月21日)

  9、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要以设立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

  ——习近平在首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4日 01 版)

  我们一定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工人阶级的国家领导阶级地位,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更加有效地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

  ——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9日 01 版)

  习总十三问 | 如何看待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0、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统一体现,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党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这就是党的领导力量的体现。党和法、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高度统一的。我们就是在不折不扣贯彻着以宪法为核心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我们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人民日报》(2015年02月03日01 版)

  11、在党的领导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发挥作用

  在党的领导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事实充分说明,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我们必须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13亿多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习近平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民日报》(2015年07月08日01 版)

  12、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文艺的根本宗旨也是为人民创作。把握了这个立足点,党和文艺的关系就能得到正确处理,就能准确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政治立场和创作自由的关系。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年10月15日)

  习总十三问 | 如何看待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3、在党的领导下,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

  在党的领导下,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一路走来,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我军之所以始终充满蓬勃朝气,同我军与时俱进不断推进自身改革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现在,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世界,纵观全局,审时度势,应对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和军事战略方针,履行好军队使命任务,都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积极支持,全军官兵热烈期盼、坚决拥护。总的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主客观条件比较有利,面临难得的机遇。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7日 01 版)

  14、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 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要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忠诚于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3日 01 版)

  15、处理我国宗教关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处理我国宗教关系,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强化党的执政基础这个根本,必须坚持政教分离,坚持宗教不得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实施,坚持政府依法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进行管理。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要保护广大信教群众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和教规的关系,提高法治观念。

  ——习近平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民日报》( 2016年04月24日01 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