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企稳态势明显 专家:全年6.5%以上增速可实现

2016-07-18 11:03: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7%,物价、居民收入,就业以及社会消费等指标平稳增长。专家认为,上半年中国经济企稳的态势非常明显,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实现6.5-7%的经济增长目标没有问题。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成绩单备受各方关注。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6.7%的经济增速符合市场预期,从各个经济指标看,释放出经济平稳向好发展信号。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汤敏评价说:“这个数据是在困难的情况下,国际经济环境继续恶化,中国的改革也正在推进,新的经济正在往上走,去产能、去杠杆等正在推进的时候,能够完成6.7%的经济增长应该说来之不易,与市场预期比较相像,经济筑底企稳。”

  数据显示,上半年CPI上涨2.1%,物价水平总体平稳;6月份的PPI同比下降2.6%,降幅连续6个月收窄;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新增就业人数完成全年目标的71.7%。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还指出,经济结构优化是上半年成绩单的一抹亮色,“上半年的亮点是经济结构开始不断优化,除了第三产业持续增速在加快,整个名义消费增速依然保持在10%左右的高增速,这是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国家与国家之间竞争的最大优势,可能美日欧传统的发达经济体最羡慕中国的,就是中国人口众多,特别是新兴的中产阶级消费增加非常快。”

  正在崛起的新经济也不断释放增长潜力。比如,战略性新兴产业二季度增长了11.8%,比一季度加快了1.8个百分点。从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来看,也继续保持着较高的增速。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增长了28.2%,网络约车、在线教育、医疗等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

  不过,专家们也指出,尽管中国的新旧动能转换在加快,但还难以弥补传统动能的降幅。官方的解读也指出,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贸易持续低迷、英国脱欧影响等外部环境复杂,国内经济正处于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将给经济带来不少下行压力。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建议说:“还是要抓紧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包括高新技术产业、新的经济业态培养是新的工作重点。当然为避免经济大起大落,对旧的经济,包括过剩产能会有保有压,把握一个合适的尺度;另外我们还会加大‘一带一路’的建设,扩大国家未来的发展空间,是将来的着力点之一。”

  当前,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进出口降幅不断收窄。不过,投资的数据却不乐观。上半年投资同比增长9%,比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而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幅度更大,仅有2.8%。多位接受采访的经济学者均强调了提振民间投资的重要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未来需要稳定民营资本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我们观察到民间投资快速回落,但另一方面也看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际上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超过60%。这说明不是没有资金,没有好的项目,只不过是大家可能对国内经济增长的持续放缓的担忧还是比较强烈的。大家现在配置资源、寻找商机已经从原来仅仅关注国内市场开始在全球市场考虑。这就需要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使经济保持稳定,实现今年的预期增长目标。”

  在采访期间,不少经济专家一致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将保持在6.5%-7%的增长区间,这个增速也将为经济结构调整,补短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中国的消费稳定增长,投资潜力大,以及庞大的储蓄和外汇储备等,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优势。

  林毅夫认为,今年中国经济保持6.5%以上增长率没有问题,“发展潜力足,韧性大,可用的政策手段多,我相信如果把政策手段用好,维持6.5%以上的经济增长没有问题。我们现在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世界比重是15%,如果我们维持6.5%以上的增长,每年对世界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最新世界银行预测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只有2.4%,如果我们贡献1个百分点的增长,意味着我们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会达到40%,继续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