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商务部: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拟于9月11-14日举行

2016-07-19 10:29:18|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张斯路

  国际在线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和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筹备情况,并答记者问。

  高燕: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有关情况。

  首先、双边经贸合作深入发展

  中国和东盟是互利共赢的好伙伴,双方建立对话关系至今已有25年,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取得了丰硕成果。

  第一,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在1991年是79.6亿美元,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721.6亿美元,年均增长18.5%,双边贸易额占中国对外贸易额的比重由1991年的5.9%上升到2015年的11.9%。据中方统计,今年1-5月,受国际经济增长乏力等因素影响,中国与东盟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735.7亿美元,同比下降7.1%,现在中国和东盟正综合施策,力争使双边贸易尽快重回增长轨道。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是我们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第二,关于相互投资。截至2016年5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600亿美元,东盟是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中国企业投资主要涉及贸易、物流、建筑、能源、制造业和商业服务等很多领域。目前,中国和东盟10国做为创始成员国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正式运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推进。

  第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也在迅速发展。2015年,中国企业与东盟新签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额比上年增长41.2%。今年1-5月,新签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额达到100亿美元,同比增长8.2%。双方合作实施了电力、桥梁、农业、制造业等领域一大批项目,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公路、铁路、港口等领域互联互通合作项目也相继启动。

  四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双方携手合作,于2010年全面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实施“零关税”。目前,我们还在打造自贸区的升级版,2015年中国和东盟各方签署的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进一步提高了贸易便利化水平。此外,中国与东盟10国共同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也正积极推进,将使中国与东盟企业和人民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分享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成果。

  二、发挥平台作用,中国—东盟博览会成绩斐然

  在中国和东盟10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支持下,中国—东盟博览会由中国商务部、东盟十国经贸主管部门和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从2004年起每年在中国南宁举行。中国—东盟博览会在过去的12年中不断成长,在贸易、投资、经济合作领域深耕细作,并逐步涵盖中国与东盟在海关、质检、电力、矿业、林业、技术、环境、卫生、文化、社会发展等各领域合作,成为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拟于2016年9月11-14日举行,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越南是本届博览会的主题国。

  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启动之年,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深化共办共赢,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形成更多的合作共识;结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发展需求,充分利用新展馆的使用,扩大展览规模,提高经贸实效;拓展互联互通、跨境经济合作、跨境电子商务、产能合作金融合作等更广泛的领域,形成更多的合作成果。

  中方愿与东盟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巩固、提升、发展好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平台,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凝聚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在此,我代表主办方诚挚邀请新闻界朋友们届时光临博览会,希望国内外媒体和记者朋友们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国—东盟区域合作与发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