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吞鲁日枪击案袭击者身份确认 生日当天行凶

2016-07-19 05:37:47|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张敏彦 雷东瑞)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当地时间17日上午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3名警察死亡、数人受伤。警方击毙1名枪手。这是近期发生在美国的第二起针对警察的枪击事件。事件发生后,新华网记者连线新华社驻休斯敦分社记者张永兴。

巴吞鲁日枪击案袭击者身份确认 生日当天行凶

  7月17日,警车停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枪击事件现场。新华社记者张永兴摄    

  新华网:能否介绍一下事件的最新进展?袭击者身份是否已经得到确认?

  张永兴:从目前了解的最新情况来看,袭击者身份已经得到明确确认,他就是29岁的加文·朗。他曾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也在伊拉克执行过作战任务,而且7月17日正是他的生日。他选择在这一天袭击警察,民众感到不可思议。

  另外,一开始警方以为还有其他两个嫌疑人。最后,经过警察数小时的搜索,发现只有加文·朗一人,警方暂时是这么认为的。

  新华网:袭击者有何动机?

  张永兴:加文·朗是非洲裔美国人,跟上次得克萨斯州达拉斯枪击案凶手相似,都是非洲裔美国人,当过兵。但是,他并不像上一个枪击案的凶手那样,有明确杀警察的目的。对于加文·朗的动机,警方没有进一步的表示。只是说正在进行调查。

  我想补充一下,加文·朗住在美国密苏里州,他从那个地方驾车来到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市。加文·朗个人生活并不顺利。据透露,他2011年离婚,其他情况没有进一步交代。

  新华网:这是近期发生在美国的第二起针对警察的枪击事件,这对警民关系有何影响?美国政府采取了怎样的措施缓解事态?

  张永兴: 巴吞鲁日枪击事件,无疑会加深警民的分歧,因为美国枪支泛滥,种族歧视非常严重,白人警察跟黑人民众矛盾由来已久。达拉斯枪击事件以来,奥巴马总统多次强调,大家在充分尊重警察执法基础上,同时又要多倾听黑人的心声。奥巴马号召民众,敞开心扉,加强对话,消除误会,弥合白人警察与黑人民众的分歧。

  但从这次巴吞鲁日枪击事件来看,奥巴马讲话显然没有起到任何效果。随着警察过度执法,双发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奥巴马总统也表示,暴力事件可能在很长时间以内得不到缓解。

  新华网:近来,美国接连发生枪击事件,您认为,事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

  张永兴: 这肯定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根据我的观察,美国表面看起来是一个非常民主、非常平等的社会,但实际上美国的经济命脉还是掌握在白人手中,黑人民众教育水平、收入水平相对较低,受到一些歧视。在同一件事情的处理上,白人警察对白人和黑人的处理方式、手法往往不一样。对黑人,就往往非常粗鲁,甚至马上就要拔枪相见。矛盾由来已久,不可能一天发生,也不可能一天解决。

  新华网:美国总统选举即将进入两党对决的白热化阶段,近期发生的系列枪击事件对竞选有何影响?

  张永兴:我认为,如何有效的控抢,会进一步加深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对峙。以希拉里为代表的民主党,要求对枪支进行有效的监控,以减少暴力事件的发生。而以特朗普为代表的共和党则认为,支持民众拥枪支来保卫自己。美国枪支泛滥,几乎每天都有无辜民众遭到枪击,那么现在连警察也成为枪击事件的受害者,说明美国禁枪非常迫切。政党的恶斗,会影响民众的安危。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对民主党的希拉里有利,但共和党的特朗普同样也可以利用这些事件进行宣传,争取支持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