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日炒作南海话题是徒劳

2016-07-19 08:11:19|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王瑞芳

  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公布已有一周时间。南海并未因此风浪骤起,倒是美国和日本这两个非当事国轮番吵闹,大有誓不罢休的意思。

  起初,美日两国大概以为,只要稍微挑拨就可搅动舆论风暴,就能陷中国于不利境地。但事实上,除了美同盟体系中个别国家随声附和外,绝大多数国家都对仲裁结果置之不理,更没有出现美国所期待的一呼百应之势。

  失望之余,美日尚不甘心,也很难甘心,开始第二轮造势。不只在国内炒作,国际场合也不放过。近日,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澳大利亚,对媒体表示期待中国“遵守国际规则”。日本则抓住亚欧首脑会议的时机炒作南海问题,日自民党要求政府根据海洋法公约向常设仲裁法院提起仲裁程序,以使中国停止在东海进行油气田开发。

  然而,美日新的努力依旧未能挽回颓势。拜登之言乏善可陈,甚至无法引起舆论的兴奋。更何况,作为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国家,动辄将“国际规则”挂在嘴边,恐怕产生的更多是反讽效果。日本在亚欧首脑会议上的小动作,也并没有被专注于合作大局的各国放在心上。所谓的“东海仲裁”早在今年3月就由自民党放出风声,现在日方再次将其拿出来“炒冷饭”并不能提升对华施压的效果。

  美日无法得逞,根本原因是南海仲裁案不合理、不合法,仲裁案结果只是“一张废纸”。任何国家都无法在非正义的基础上建立起所谓“正义”。美日一再搅局、添乱,甚至有点“不达目的不罢休”,只会暴露其黔驴技穷的窘境。

  近年来,美日软硬兼施搅局南海问题,不可谓不用心。时间没少花,钱没少搭,口舌没少费,但从效果看,并未能动摇中国主权权益,更动摇不了中国维护主权权益的决心。美日两国也很清楚,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立场,不仅受到本国人民支持,还得到国际上70多个国家的政府以及90多个国家的23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明确支持。即使拉上盟友,美日也无力扭转“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现实局面。更何况,作为非争议方,两国越是卖力表演,越容易暴露其用心,引起国际上反对阴谋和霸权的国家对美日企图的质疑,引发东盟国家对域外势力介入的警惕。

  中国已多次向美表明,南海问题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希望美在亚太地区发挥积极作用。对于日本,中国更严正警告,应好好反省历史,休要无理取闹。

  菲阿基诺三世政府劳民伤财,制造这一场政治闹剧,给国际社会提供了反面教材。美日应尊重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在南海问题上谨言慎行。

  当然,对于如何充分榨取这场闹剧的“剩余价值”,美日两国大概早有计划,恐怕也没有短时间内收手的打算。对此,中国也有心理准备。如果一定要来一场耐力比拼,那历史终会证明,在南海问题上,谁是无聊的炒作者,谁是正义的守护者。(华益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