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两党党代会将先后启幕 大选迎来“决赛阶段”

2016-07-19 07:32:04|来源:中新网|编辑:杨玉国

  中新网7月19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8日至21日,美国共和党全国党代会在克利夫兰召开,正式选出2016年美国大选的共和党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25日起,美国民主党也将召开党代会。

  两党假定提名人特朗普和希拉里均已经在初选阶段取得了足够多的代表票数,如无意外,党代会之后,美国大选的“决赛”将在两人之间正式展开。

  【选战“戏剧化”:一场大型真人秀】

  自去年3月美国德州参议员克鲁兹打响美国总统大选第一枪至今,选战过程可用“戏剧化”一词来形容。尤其是“大嘴”的地产大亨特朗普,其充满争议的言论一方面招致广泛批评,另一方面又抓人眼球吸引媒体频繁报道,将总统大选变成了一场“真人秀”。

  初选阶段,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的队伍庞大,最多时曾高达17人,连电视辩论都不得不分组进行。在庞大的参选人队伍里如何“脱颖而出”,对特朗普之外的其他参选人而言成为了难题。“家学渊源”的杰布·布什早早折戟沉沙,建制派随后看好的卢比奥也未能成功,坚持到最后阶段的克鲁兹和卡西奇甚至祭出“反特朗普联盟”大招,仍然没能阻止特朗普取胜。

  民主党方面的剧情看起来似乎简单得多。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从最开始就处于领先地位,也最终获得足够票数。不过在这期间,“电邮门”、班加西事件等麻烦不断找上门,白发苍苍的对手桑德斯则获得了大量年轻人支持,使希拉里直到初选的最后阶段才锁定“出线权”。

  【“决赛”将如何进行?】

  初选结果尘埃落定之后,美国两党将在各自的党代会上,正式提名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由于特朗普已经获得了足够多的代表票数,因此,此前共和党高层计划的“竞争式党代会”将不会出现,预计希拉里和特朗普均将顺利获得提名。

  目前,特朗普已经宣布自己的竞选搭档是印第安纳州州长迈克·彭斯。现年57岁的彭斯2013年1月至今担任印第安纳州州长,是一名坚定的保守派。《纽约时报》称,彭斯曾长期担任议员,又拥有州长的执政经验,对华府的政治运作也非常熟悉,这对“政治圈外人”的特朗普非常有益,而且他的加盟还将平息右倾选民在社会问题上对特朗普的疑虑。

  另一方面,希拉里尚未公布自己的副总统人选。不过,媒体报道显示,入围希拉里副手名单的包括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蒂姆•凯恩以及现任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胡利安·卡斯特罗,还有退役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

  在获得正式提名后,两党各自的竞选组合就将展开最终对决。双方将在各州、尤其是俄亥俄州、佛罗里达州等重要的摇摆州进行竞选宣传,并于9月26日、10月9日和10月19日举行三次总统辩论。2016年大选的投票日为11月8日。

  【希拉里VS特朗普:谁能入主白宫?】

  截至目前,在针对希拉里和特朗普支持率的各家民调中,特朗普多数时间处于落后态势,差距从几个百分点到十几个百分点不等。与此同时,特朗普还面临着如何团结党内力量的问题。多位共和党国会议员已表态将不参加此次全国党代会,其中部分人坚决反对提名特朗普。

  另据《今日美国》13日报道,共和党党代会的主办方仍未达到其筹款目标。报道称,包括可口可乐和苹果在内的多家企业,或者决定不再赞助该大会,或者决定减少赞助额。筹款委员会主席吉尔伯特称,对特朗普的候选人资格的争论造成了“一些影响”,但他表示,目前所筹集的金额已经超过了以往年份。

  而民主党方面则显得更为团结。希拉里初选阶段的主要对手桑德斯正式支持希拉里成为民主党提名人,为该党在本月的大会和秋季的选举中团结一致清除了最后一个主要障碍。

  不过,距离最终投票还有数月的时间,特朗普是否能够利用竞选宣传与总统辩论扭转目前的局面,仍有待观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