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同世行等机构对话凸显中国全球经济"稳定器"作用

2016-07-20 23:24: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经各方商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7月22日在北京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赖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和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举行圆桌对话会,就经济增长、结构性改革、贸易、金融、发展、就业等议题进行讨论。

  李克强总理将同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举行的“1+6”圆桌对话会背景有哪些?为什么选择在中国召开?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和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贸易和投资研究室主任王海峰。

  据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分析,在中国召开此次对话会,说明中国的影响力在上升,在全球经济领域占有的分量越来越重,尤其是这几年中国的经济转型取得了巨大成就,而且在经济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力度空前。世界上其它国家的结构性改革力度与中国比较而言相去甚远,而中国的经济改革则稳步推进,在调结构、转方式以及转变经济职能等方面也同时进行。

  梅新育介绍说,新兴经济体的一些国家经济依赖资源严重,大部分国家经济调整余地也很小。他举例说,印度总理莫迪提出了税制、土地征用法案、劳工法等方面的改革,但是都遇到障碍和反对,改革成本太高。

  税收、土地和劳动力方面的改革都被视为吸引外国投资的重要催化剂,这些改革将促进国内的经济发展。如果改革不顺利,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潜力将不能得到释放。

  最后,梅新育对记者说,相比之下中国的改革尽管有不如意的地方,但是对比国外,中国经济改革取得的进步要大的多。所以,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参与到世界经济当中,国际上的经济多边机构也希望与中国合作。

  担任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贸易和投资研究室主任的王海峰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此次圆桌对话在北京举行,他对记者表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其一,美国是全球经济的引擎,德国是欧洲的火车头,而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主要的经济动力。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其二,G20将要在中国杭州召开,中国要树立自己的经济地位、展示自己的大国形象。国际金融机构在北京举行圆桌对话是双方共同的意愿,同时他们也希望中国对全球经济的繁荣与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其三,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发展中国家的问题越来越多,如俄罗斯、巴西、南非、土耳其、印尼等国家出现的问题反过来影响到全球的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国际金融机构也希望中国在发展中国家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