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欧盟投诉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 中欧贸易纠纷升级

2016-07-20 15:31:04|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欧盟投诉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 中欧贸易纠纷升级

  参考消息网7月20日报道 外媒称,欧盟在7月19日通过世界贸易组织提出投诉,指责中国所实施的进口关税政策以及就原材料出口所采取的措施。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20日报道,继美国上个星期采取类似行动之后,欧盟现在宣布新的行动,批评中国的措施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

  欧盟贸易事务高级专员马尔姆斯特伦说,“我们不能够坐视自己的生产商和消费者遭受不公平贸易行为的打击。”

  欧盟说,中国对11种向欧盟出口的原材料征收关税,设置配额。

  报道称,这些材料包括石墨、钴、铬、氧化镁、锑、铟,等等。这些材料都处在20种被认为对欧洲经济非常关键的原材料之列。

  欧盟采取的最新行动将首先开启一个为期60天的咨询期,双方可以在这个期限之内相互磋商,解决分歧。

  如果在咨询期内无法达成协议,欧盟可以寻求一项外部裁决。欧盟指出,中国控制着全世界2/3的石墨供应,这种材料一般用于润滑和钢铁工业。

  报道称,中国也是钴这种用于充电电池材料的世界头号生产国。中国出产世界78%的锑,这种材料可以在塑料工业和航空工业中发挥阻燃作用。中国还生产全世界一半的精炼铟,可用于制造薄屏。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20日刊登题为《原材料贸易之争:欧盟再将中国告上WTO》报道称,继稀土之争后,因中国对部分原材料实施出口限制,欧盟再度诉诸世贸组织,指责中国的不正当竞争手法违反国际贸易规则。

  报道称,欧盟、美国和日本曾因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向世贸组织投诉。2012年和2014年,世贸组织两次作出中国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的裁定。稀土是生产电脑和电子通讯设备必不可少的原材料。中国的稀土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垄断着全球稀土市场。

  围绕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及向欧洲出口廉价钢材,中欧之间的贸易纠纷升级。2016年5月,出于对廉价中国商品进口导致就业机会损失的忧虑,欧盟议会通过一份决议,反对将中国定义为市场经济。中国则警告这一态度将导致中欧双边经贸关系受损。

  报道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则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双边日均贸易额超过10亿欧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