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大使:南海仲裁案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2016-07-20 09:12: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当地时间7月19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就南海仲裁案在伦敦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段雪莲):当地时间7月19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就南海仲裁案在伦敦接受了中外媒体采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指出,南海仲裁案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由国际海洋法庭前任厅长柳井俊二组建的临时仲裁庭公正性严重存疑,其仲裁结果将为国际社会树立负面先例。中国将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一贯主张与原则,希望通过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在记者问答环节之前,刘晓明阐述了中方对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谓裁决结果的立场,介绍了中国政府发表的两份声明和一份白皮书。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郑重申明了中国在南海享有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外交部发布的《关于应菲律宾共和国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决的声明》,表明了中国政府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不承认非法裁决的严正立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则展现了中菲南海争议的来龙去脉,重申中方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一贯立场和政策。

  刘晓明强调,中方有充足的理由拒绝承认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首先我认为它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基本精神和原则。《公约》的宗旨是维护海洋和平及国家间的稳定关系。菲律宾南海仲裁不仅没有为《公约》宗旨服务,还使相关国家的关系变得更为紧张。它摒弃了通过外交协商达成共识的渠道,甚至否认了中国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各国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法律地位。所以,所谓的南海仲裁庭裁决结果并没有解决争端,反而为本已紧张的南海地区局势火上浇油。”

  刘晓明同时指出,不论是菲律宾单方面提起所谓仲裁案,还是仲裁庭所作的裁决,都是在打着护法的旗号,从事着违法的活动,“我需要澄清一个事实,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与联合国没有任何关系。它不是国际法庭,它也不是海牙常设仲裁法院的一部分,它是应菲律宾政府要求而组建的临时法庭。据我所知,唯一沾得上边的是,常设仲裁法庭为它提供秘书服务,并将位于海牙的部分办公空间租借给它作为庭审场所。仅此而已。”

  刘晓明大使表示,从临时仲裁庭的组建就可以判断其公正性必将存疑,“我想进一步指出的是临时仲裁庭的人员构成。这个5人组成的特设仲裁庭几乎全部由日本外交官柳井俊二指派。他是国际海洋法法庭前任庭长,也曾是日本驻美国大使。基于这样的背景,我严重怀疑此人的政治动机。在担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智库期间,柳井俊二试图鼓动安倍解禁日本的集体自卫权。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想要改变战后世界格局的人物,而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恰好给了他再次挑战战后世界格局的机会。”

  在谈到南海争端再起的根源时,刘晓明指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不断挑战中国的主权和利益,打破了南海原有的平静与和谐,“虽然我们与邻国,包括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存在纠纷,但我们一直在保持双边对话。中国与越南还达成了北部湾划界协定,并签署了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三方合作协议,承诺共同进行海洋地震调查和资源开发,最后并没能落实。当美国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一出现,这些国家在其鼓动下挑战中国的主权,这令中国十分担忧。如今,美国从幕后跳到台前,公开威胁中国主权与安全。在南海周边部署战机和巡洋舰,步步逼近中国领海。我相信这才是造成目前南海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

  刘晓明表示,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不承认非法裁决,不接受任何以该裁决为基础的主张和行动,并希望其他国家能够与中国一起,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我们希望,通过合作,包括与美国的合作,我们能让这片海域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