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欧盟有意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但反倾销要保留

2016-07-21 14:34:5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欧盟有意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但反倾销要保留

  参考消息网7月21日报道 外媒称,欧盟20日称,今后将不再讨论中国是否为市场经济国家的问题,而是将重点转向采取新措施应对中国的倾销和非法补贴。

  据法新社7月20日报道,引发争议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很重要,因为这意味着在解决贸易争端时,伙伴国将不得不把中国作为平等的自由市场经济体来看待。

  报道称,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20日举行会议,一致认为,欧盟必须在中国的资格问题上履行对世界贸易组织的义务,但与此同时,它应该起草计划,以“保持强大的贸易防御体系”。

  主管就业、增长、投资与竞争力的欧盟委员于尔基·卡泰宁在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同意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时对记者说:“我们应该忘记这个说法。”

  卡泰宁说:“最好忘记这一概念,因为我们的方式完全不同。”

  他强调,新提议将确保欧盟的公司在应对中国的倾销和非法补贴方面能够获得同样程度的保护和赔偿。

  主管贸易的欧盟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说,这一新做法将带来和现在大致一样程度的(保护)。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20日报道称,布鲁塞尔正在制订一项计划,拟在贸易争端中把中国视为市场经济体,但与此同时保留对华实施美国式反倾销税的权利,并要求北京大幅削减钢铁过剩产能。

  一方面是中国强烈要求获得与发达经济体一样的待遇,另一方面是欧盟成员国政府及工业集团抱怨来自中国的进口猛增导致钢材价格暴跌。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委员会正在寻求一条中间路线。

  中国表示,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它有资格在今年底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此举的支持者(包括英国)表示,给予中国这一地位将促进投资。

  但欧盟各国政府和华盛顿方面担心,此举将打开超低价进口的闸门。

  布鲁塞尔今日讨论的一项计划强调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要求中国削减过剩产能以及加强欧洲贸易防御的行动联系起来。相关措施包括布鲁塞尔有权在出现极端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开征很高的进口关税,以及延续按照旧规则发起反倾销案的权利。

  “从低征税规则”将在极端情况下被暂停,实际上等于取消关税上限。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彼得·阿奇博尔德表示:“如果‘从低征税规则’被移除,那么简单来说,它将使欧盟当局在某些情况下能够征收较高水平的关税。在欧洲,我们看到的关税水平不到50%,而在美国,它们远远高于200%,而这肯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美国钢材价格上涨。”

  该计划将加快欧盟反倾销程序,同时加强以往不常用的反补贴惩罚。

  但这一举措无论在欧洲和中国都面临显著障碍。

  欧盟制度的任何变化都必须得到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批准,而欧洲议会已通过一项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无约束力决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