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中国外交官批美插手南海称欲借仲裁"羞辱中国"

2016-07-21 14:07:38|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中国外交官批美插手南海 称欲借仲裁"羞辱中国"

  参考消息网7月21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一名高级外交官针对一起“出于政治动机的”仲裁案批评美国,称美国想通过司法程序来羞辱中国政府,同时其军舰在地区挑战中国的主权。这起仲裁案不承认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大部分主权主张。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20日报道,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9日发表这番言论之际,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呼吁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在上周海牙仲裁庭作出裁决后表现出“体谅和克制”。

  刘晓明说:“美国在这一切事态中的行为有很大问题……我认为这个仲裁案是有政治动机的。”“一方面,他们(美国)派遣军舰和飞机来挑战中国的主权,另一方面,他们认为这可能是一个好的法律案件……试图在外交上羞辱中国,损害中国的形象,同时也给他们一个挑战中国的法律依据。”中国政府对这家国际仲裁庭的裁决作出了愤怒反应。

  报道称,理查森在北京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们将期待(中国和菲律宾)遵守裁决……比什么都重要的是,这项裁决给南中国海纠纷的所有当事方很多理由停下来思考。”

  在理查森呼吁各方冷静之前,据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中国政府在其控制下的岛礁建造人工岛的活动“绝不会……半途而废”。中国空军已开始在南中国海上空定期巡航。

  报道称,美国海军侦察机在中国沿海上空巡逻已有几十年。近年五角大楼发起了“航行自由”行动,理查森称,这项行动是针对中国“过分的海上声索”。

  但在谴责仲裁庭“非法”的同时,中国也发出有意管控紧张局势的信号。刘晓明表示,他希望南中国海周边所有国家都坐到谈判桌前,接受中国的搁置争议提议,致力于联合开发南海资源。他补充说,通过参加谈判,新总统杜特尔特领导的菲律宾政府有一个创建中菲关系“转折点”的契机。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0日报道,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专家沈大伟认为,中美之间存在很多迷思,美国必须调整心态,适应一个不再由单方独霸的世界;中国则应该卸下过度防备的心态,避免动辄觉得美国“有阴谋”,双方都要变得更成熟,达致务实的解决方案。

  谈及美国应该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时,沈大伟指出,美国人应该调整心态,明白美国在亚洲区域的治理,已脱离以往的“霸权”模式。他说:“这不是一个单方独霸的世界,也并非两极化的体系,而是一个多极化的世界。”

  报道称,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教授黄靖则指出,美国想和中国竞争,对中国其实是好事,因为这能激起中国民众对领导人的支持。黄靖认为,诸如南中国海仲裁案等风波,其实反倒对中国领导人有利,因为它推动更多中国人站起来支持中国领导人,就像2008年奥运期间那样。

  黄靖说,一些美国政客应该重新思考策略,因为他们“越想为中国领导人制造麻烦,有时反倒帮了他们一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